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傳 - 教育百科
ˊ
播放
ˊ
部 + 11 畫 = 13 [一]zhuàn[二]chuán
教育部國語小字典
注音:
解釋:
  1. 轉授、教授。如:「薪傳」、「傳授」、「傳教士」。
  2. 轉交、遞送。如:「傳遞」、「傳球」、「傳話」、「傳送」。
  3. 散布、輾轉流布。如:「傳播」、「流傳」、「傳染」。
  4. 命令人來。如:「傳訊」、「傳喚」、「傳人問話」。
  5. 引導。如:「傳電」、「傳熱」。
  6. 表達。如:「傳神」、「眉目傳情」。
  7. 傳奇:①離奇而超乎尋常。如:「傳奇人物」、「傳奇故事」。②唐朝小說以傳奇為名,後人則泛稱唐人文言小說及模仿其體例的作品為「傳奇」。③宋元戲文、諸宮調,以及元人雜劇常取材自唐人傳奇,故泛稱此類敷演故事的作品為「傳奇」。④明、清時代以唱南曲為主的長篇戲曲稱為「傳奇」,以別於北方雜劇。每本大致為四十齣,牡丹亭、長生殿、桃花扇等為著名作品。
注音:
解釋:
  1. 解釋經義的文字、書籍。如:「左傳」、「公羊傳」、「穀梁傳」、「毛詩詁訓傳」。
  2. 記載某人生平事蹟的文字。如:「自傳」、「傳記」、「烈女傳」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傳
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chuán
解釋:
  1. 由一方交給另一方,或由上代交給下代。
    【例】傳球、傳承、流傳
  2. 教授。
    【例】傳道、師傳、傳藝
  3. 輾轉散布。
    【例】傳染、傳播、宣傳
  4. 接導。
    【例】傳電、傳熱
  5. 下令叫、喚。
    【例】立即傳他進來。
  6. 表達、表現。
    【例】傳神、眉目傳情
注音:
漢語拼音: zhuàn
解釋:
  1. 解釋經義的書籍、著作。
    【例】《左傳》、《公羊傳》、《穀梁傳》
  2. 記載某人一生事蹟的文字。
    【例】自傳、傳記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傳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chuán
解釋:
[動]
1.延續、繼承。指由上代交給下代。如:「傳承」、「薪火相傳」、「父傳子,子傳孫」。《淮南子.精神訓》:「故舉天下而傳之于舜。」漢.司馬相如〈喩巴蜀檄〉:「終則遺顯號於後世,傳土地於子孫。」
2.教授、傳授。如:「傳藝」。唐.韓愈〈師說〉:「師者,所以傳道、授業、解惑也。」《西遊記》第二回:「師父傳你道法,如何不學,卻與師父頂嘴。」
3.遞送、轉達。指由一方交給另一方。如:「傳球」、「傳話」、「眉目傳情」。《孟子.公孫丑上》:「德之流行,速於置郵而傳命。」《三國演義》第二三回:「李典可使傳書送檄,呂虔可使磨刀鑄劍。」
4.下令叫喚他人,或命令他人前來。如:「傳喚」、「傳呼」、「隨傳隨到」。《儒林外史》第一回:「頭翁,你有所不知,假如我為了事,老爺拿票子傳我,我怎敢不去?」《福惠全書.卷二.蒞任部.堂規式》:「凡上司差承,候堂事畢,把門人先行稟明,以便傳見。」
5.散布、流傳。如:「傳染」、「傳播」、「宣傳」。《墨子.所染》:「此五君者所染當,故霸諸侯,功名傳於後世。」唐.韋應物〈廣陵遇孟九雲卿〉詩:「高文激頹波,四海靡不傳。」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二:「此事鬧動了一個休寧縣,城郭鄉村,無不傳為奇談。」
6.表達、表現。《莊子.天道》:「意之所隨者,不可以言傳也。」宋.蘇軾〈題過所畫枯木竹石〉詩三首之一:「老可能為竹寫真,小坡今與石傳神。」
7.接觸轉移。如:「傳導」、「傳熱」。
注音:
漢語拼音: zhuàn
解釋:
[名]
1.驛站、客舍。《戰國策.齊策五》:「昔者趙氏襲衛,車舍人不休傳。」《後漢書.卷四六.郭陳列傳.陳寵》:「發人修道,繕理亭傳。」
2.傳達命令的驛車或官府載人的馬車。《韓非子.喻老》:「天下有道無急患則曰靜,遽傳不用。」唐.李商隱〈籌筆驛〉詩:「徒令上將揮神筆,終見降王走傳車。」
3.注釋或解釋經義的文字。如:《易傳》、《左傳》、《公羊傳》。明.歸有光〈陳處士妻王孺人墓誌銘〉:「有赫管彤,於昭汗青。子政作傳,元凱翼經。無微不顯,靡幽不呈。」
4.記載某人一生事跡的文字。如:「小傳」、「自傳」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傳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
四縣音
海陸音
大埔音
饒平音
詔安音
南四縣
釋義:
四縣音
海陸音
大埔音
饒平音
詔安音
南四縣
釋義: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傳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
音讀: thn̂g
又音: tn̂g
屬性: 主詞目
解釋:
  1. [動] 傳宗接代。
    例如:傳種 thn̂g-tsíng(一代代接續生存下去)、傳後嗣 thn̂g-hiō-sū(傳宗接代)。
  2. [動] 遺傳。
    例如:傳著老爸。Thn̂g-tio̍h in lāu-pē. (遺傳到他爸爸。)
音讀: thuân
屬性: 主詞目
解釋:
  1. [動] 由上代延續到下代。
    例如:傳香火 thuân hiunn-hué(延續香火)。
  2. [動] 散播。
    例如:傳染 thuân-jiám、宣傳 suan-thuân。
  3. [動] 轉交、遞送。
    例如:傳話 thuân-uē、傳命令 thuân bīng-līng。
音讀: tuān
屬性: 單字不成詞者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傳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相關閩南語 使 相關客家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