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言 - 教育百科
ˊ
播放
ˊ
部 + 0 畫 = 7 yán
教育部國語小字典
注音:
解釋:
  1. 說、講。如:「難言之隱」、「大言不慚」、「苦不堪言」。
  2. 話語、所說的話。如:「格言」、「良言」、「人言可畏」、「言外之意」。
  3. 字。如:「七言詩」、「五言絕句」。
  4. 學說、言論。如:「一家之言」、「立德、立功、立言」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言
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yán
解釋:
  1. 說、講。
    【例】難言之隱、大言不慚、苦不堪言
  2. 所說的話。
    【例】有言在先、忠言逆耳、人言可畏
  3. 漢語的一個字稱一言。
    【例】七言詩、五言絕句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言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yán
解釋:
[動]
1.說、講。如:「難言之隱」、「大言不慚」、「苦不堪言」、「知無不言,言無不盡。」
2.談論。《論語.學而》:「賜也,始可與言詩已矣。」宋.蘇軾〈日喻〉:「故世之言道者,或即其所見而名之。」
3.陳述。唐.白居易〈琵琶行〉:「自言本是京城女,家在蝦蟆陵下住。」
4.詢問。《左傳.昭公二十五年》:「叔孫氏之司馬鬷戾言於其眾曰:『若之何?』莫對。」
5.告訴、告知。《史記.卷九七.陸賈傳》:「酈生瞋目案劍叱使者曰:『走!復入言沛公,吾高陽酒徒也,非儒人也。』」
[名]
1.話語、所說的話。如:「有言在先」、「忠言逆耳」、「人言可畏」。《論語.公冶長》:「今吾於人也,聽其言而觀其行。」
2.字。如:「七言詩」、「共三十萬言」。《論語.衛靈公》:「子貢問曰:『有一言而可以終身行之者乎?』子曰:『其恕乎!』」
3.一句話稱為「一言」。如:「一言興邦」、「一言以蔽之」、「君子一言既出,駟馬難追。」
4.學說、言論。如:「一家之言」。《孟子.滕文公下》:「楊朱、墨翟之言盈天下。天下之言,不歸楊則歸墨。」《韓非子.孤憤》:「又將以法術之言,矯人主阿辟之心,是與人主相反也。」
5.姓。如春秋時有言偃。
6.二一四部首之一。
[助]
語助詞,無義:(1)置於句首。《詩經.衛風.氓》:「夙興夜寐,靡有朝矣。言既遂矣,至于暴矣。」《左傳.僖公九年》:「凡我同盟之人,既盟之後,言歸於好。」(2)置於句中。《易經.繫辭上》:「德言盛,禮言恭。」《詩經.邶風.泉水》:「駕言出遊,以寫我憂。」
注音:
漢語拼音: yín
解釋:
參見「言言」(二)條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言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
四縣音
海陸音
大埔音
饒平音
詔安音
南四縣
釋義: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言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
音讀: giân
又音: gân
屬性: 主詞目
解釋:
  1. [名] 話語,所說的話。
    例如:語言 gú-giân、方言 hong-giân。
  2. [名] 字。
    例如:七言詩 tshit giân si。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言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