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學 - 教育百科
ˊ
播放
ˇ
部 + 13 畫 = 16 xué
教育部國語小字典
注音:
解釋:
  1. 研習。如:「學習」、「好學」、「學技術」、「學而不厭」。
  2. 模仿。如:「呀呀學語」、「有樣學樣」、「九官鳥會學人說話」。
  3. 學問。如:「學術」、「博學」、「求學」、「品學兼優」、「才疏學淺」。
  4. 學科。如:「哲學」、「文學」、「科學」、「醫學」、「經濟學」。
  5. 學說派別。如:「漢學」、「紅學」、「宋明理學」。
  6. 求學的場所。如:「學校」、「小學」、「中學」、「大學」、「學堂」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學
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xué
解釋:
  1. 模仿、效法。
    【例】有樣學樣
  2. 研究、修習。
    【例】學工夫、學技術
  3. 有系統的專門知識。
    【例】哲學、醫學、文學
  4. 受教育求知識的場所。
    【例】小學、中學、大學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學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xué
解釋:
[動]
1.覺悟、領會。《玉篇.子部》:「學,覺也。」《書經.說命下》:「學于古訓乃有獲。」
2.研習、學習。如:「學技術」、「學而不厭」。《論語.子張》:「仕而優則學,學而優則仕。」《禮記.學記》:「玉不琢,不成器;人不學,不知道。」
3.模仿、仿效。如:「學話」、「學雞叫」。《晉書.卷九十四.隱逸傳.戴逵傳》:「是猶美西施而學其顰眉。」《醒世恆言.卷八.喬太守亂點鴛鴦譜》:「劉公把他言語學了一遍。」
[名]
1.學校、求學的地方。如:「小學」、「中學」、「大學」。《禮記.學記》:「比年入學。」唐.韓愈〈進學解〉:「國子先生晨入太學,招諸生立館下。」
2.學問、學識。如:「求學」、「治學」、「品學兼優」、「才疏學淺」。唐.柳宗元.與韓愈論史官書:「今學如退之,辭如退之。」
3.學說、學問派系。如:「宋學」、「漢學」、「儒學」。《史記.卷六三.老子韓非列傳.老子》:「老子脩道德,其學以自隱無名為務。」
4.學科、有系統而專門的知識。如:「哲學」、「醫學」、「文學」、「經濟學」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學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
基本資料
作者: 張鍠焜
日期: 2000年12月
出處: 教育大辭書
辭書內容
名詞解釋:
  「學」是我國上古時代所有學校(官學)的通稱。我國傳統上認為國君有教育人民的責任,據清陳壽祺[尚書大傳]載:「古之帝王者,立大學小學。」[禮記‧學記]亦載:「古之王者建國君民,教學為先。」因此虞、夏、商、周四代政府都設置學校,以培養人才。
  上述虞、夏、商、周四代官學系統大體上可分中央直屬國學和地方鄉學兩部分。相傳最早在虞代即已設立學校。至夏代,中央直屬學校稱為「序」,東序是大學,西序是小學,主要教導射御等軍事體育和人倫規範;地方鄉學稱為「校」,教導一般人民明人倫。商代國學名稱,據甲骨文可能叫做「庠」,據漢儒鄭玄說法則叫「學」,右學是大學,左學是小學,教授禮樂、卜筮和射御;鄉學名稱據[孟子‧滕文公],稱為「序」,教導武藝和詩樂。周代國學專為貴族子弟而設,由天子直屬的大學有五種:辟雍(或明堂)為天子自學和舉行政軍大典之所,成均為習樂之所,上庠為學書之所,東序為學舞之所,瞽宗為習禮之所;諸侯的大學則只有一種,稱泮宮,學習內容包括禮、樂、舞、書和射、御等。天子之學和諸侯之學又各有小學,為貴族幼年教育之所。此外,地方上有鄉學,依行政區域由小而大區分 ,分別稱為 「塾」、「庠」、「序」。
資料來源: 國家教育研究院_學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
四縣音
海陸音
大埔音
饒平音
詔安音
南四縣
釋義: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學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
音讀: ha̍k
屬性: 主詞目
解釋:
  1. [名] 學習的地方。
    例如:中學 tiong-ha̍k、大學 tāi-ha̍k。
  2. [名] 指學科。
    例如:經濟學 king-tsè ha̍k、社會學 siā-huē ha̍k。
音讀: o̍h
屬性: 主詞目
解釋:
  1. [動] 學習。
    例如:學煮食 o̍h tsú-tsia̍h(學作菜)、學刺膨紗 o̍h tshiah phòng-se(學打毛線)。
  2. [動] 模仿。
    例如:你莫閣學伊講話矣。Lí mài koh o̍h i kóng-uē--ah. (你別再學他說話了。)
  3. [名] 學習的地方。
    例如:學仔 o̍h-á(學校)、中學 tiong-o̍h、大學 tuā-o̍h。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學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