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者 - 教育百科
ˇ
播放
ˇ
部 + 4 畫 = 8 zhě
教育部國語小字典
注音:
解釋:
  1. 人或事物的代稱。如:「讀者」、「記者」、「作者」、「好事者」、「逝者如斯夫,不舍晝夜」。
  2. 助詞。①用於句中,表示語氣停頓。如:「光陰者,百代之過客。」②用於句末,表示語氣結束。如:「禮尚往來,乃人情所不能免者。」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者
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zhě
解釋:
  1. 助詞。具代詞性,表示人、事、物的意思。
    【例】弱者、勝者、記者
  2. 助詞。表示停頓或語氣結束。
    【例】孝弟也者,其為仁之本與。(《論語.學而》)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者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zhě
解釋:
[代]
人或事物的代稱。如:「記者」、「作者」。《論語.雍也》:「知者樂水,仁者樂山。」《楚辭.屈原.漁父》:「新沐者必彈冠,新浴者必振衣。」
[形]
指示形容詞。同「這」。多用於古詩詞中。宋.晏幾道〈少年游.離多最是〉詞:「細想從來,斷腸多處,不與者番同。」
[助]
1.用於句中,表示停頓。《論語.學而》:「孝弟也者,其為仁之本與。」
2.用於句末,表示語氣結束。《孟子.離婁下》:「大人者,不失其赤子之心者也。」
3.表比擬。相當於「的樣子」。《史記.卷八六.刺客傳.荊軻傳》:「已而相泣,旁若無人者。」
解釋:
「者」的異體字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者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
音讀: tsiá
屬性: 主詞目
解釋:
  1. [代] 指特定的對象。
    例如:學者 ha̍k-tsiá、記者 kì-tsiá、使用者 sú-iōng-tsiá。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者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相關閩南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