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大人 - 教育百科
ˋ
ˊ
dà rén
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dà rén
解釋:
  1. 對父母或長上的尊稱,多用於書信。
    【例】父親大人、母親大人
  2. 對權貴或官吏的稱呼。
    【例】知府大人、縣官大人
  3. 成年人。相對於小孩而言。
    【例】大人們應以身作則遵守公共道德,作為小孩的典範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大人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dà rén
解釋:
1.對德高或地位尊者的稱呼。《禮記.禮運》:「大人世及以為禮,城郭溝池以為固。」
2.對父母或尊長的稱呼。《史記.卷八.高祖本紀》:「高祖奉玉卮,起為太上皇壽曰:『始大人常以臣無賴,不能治產業。』」《樂府詩集.卷七三.雜曲歌辭十三.古辭.焦仲卿妻》:「三日斷五疋,大人故嫌遲。」
3.對權貴或官吏的稱呼。《孟子.盡心下》:「說大人,則藐之,勿視其巍巍然。」
4.成年人。相對於小孩而言。如:「這是大人的事,小孩別管!」
5.巨人。《山海經.大荒東經》:「東海之外,大荒之中,有山名曰大言,日月所出。有波谷山者,有大人之國。」
6.舊時鮮卑、烏桓部落首長的稱呼。《後漢書.卷九○.烏桓鮮卑傳》:「有勇健能理決鬥訟者,推為大人,無世業相繼。」
7.契丹部落首長的稱呼。《新五代史.卷七二.四夷附錄》:「部之長號大人,而常推一大人建旗鼓以統八部。」
資料來源: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大人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
基本資料
作者: 賈馥茗
日期: 2000年12月
出處: 教育大辭書
辭書內容
名詞解釋:
  大人是才德宏偉的人,能為天下人的表率。〔周易.乾卦文言〕中有「利見大人」的解釋;〔荀子.解蔽篇〕中也有比較詳盡的描述。
  〔周易.乾卦卦辭〕中有:「九二,見龍在田,利見大人。」後文「子曰」(據有人問利見大人的意義回答):「龍德而正中者也。庸言之信,庸行之謹,閑邪存其誠,善世而不伐,德情而化,……大人,君德也。」文中「正中」是以龍為象徵,其德不偏不頗;「庸」即「常」,即平常之意,即常時說話有信,行事謹慎,誠心防止不當之處,毫不疏忽,多善於世而不自稱道功勞,道德廣博,化及天下,是為君之德。後文中又稱道大人說:「夫大人者,與天地合其德,與日月合其明,與四時合其序,與鬼神合其吉凶,先天而天弗違,後天而奉天時。天且弗違,而況於人乎,況於鬼神乎!」可說是理想中統治者形象。
  荀子在〔解蔽篇〕中先說:「故治之要在於知道,人何以知道?曰心。心何以知,曰:虛壹而靜(參見「虛壹而靜」),……虛壹而靜謂之大清明。」接著說:「萬物莫形而不見,莫見而不論,莫論而失位。坐於室而見四海;處於今而論久遠。疏觀萬物而知其情;參稽治亂而通其度。經緯天地而材官萬物;制割大理而宇宙理矣。恢恢廣廣,孰知其極;睪睪廣廣,孰知其德;涫涫紛紛,孰知其形。明參日月,大滿八極,夫是之謂大人。」荀子藉心無所蔽先說明袪除成見以保持「虛」的狀況,虛才能容物;不膠著於一種知見,心便沒有排斥作用,可以兼容並蓄而納入整體的知中,是為壹;不受內在意念或外物擾動,則可保持「靜」,如此便是「大清明」的狀況。然後才能見到所有有形之物,見到就論說,論說必然得當;於是能夠坐在屋子裡就可見及四海,處在當時可以推論長久的未來;通觀萬物而知其情狀,參權治亂而通達制度;可以經緯天地,制裁萬物,而包羅宇宙;恢宏、崇高、浩渺,如日月之明無所不照,充塞於天地之間,可以稱得上是大人了。
  以荀子所說和〔周易〕參照,可見對大人的理想;荀子又舉出大人的才知在於無所蔽,由才而入於德,從「知」入手,對人尤其有鼓勵作用。
資料來源: 國家教育研究院_大人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
屬性:
四縣音
海陸音
大埔音
饒平音
詔安音
南四縣
釋義:
對應華語: 大人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大人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
音讀: tāi-jîn/tāi-lîn
屬性: 主詞目
解釋:
  1. [名] 日治時代老百姓對警察的稱呼。源自日語。
    例如:警察大人 kíng-tshat tāi-jîn。
音讀: tuā-lâng
屬性: 主詞目
解釋:
  1. [名] 成年人。
    例如:大人儉一喙,囡仔食甲飫。Tuā-lâng khiām tsi̍t tshuì, gín-á tsia̍h kah uì. (大人少吃一口,小孩子就可以吃得飽,甚至吃到膩了。)
同義詞: 成人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大人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相關閩南語 大人 相關客家語 大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