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德 - 教育百科
ˊ
播放
ˋ
部 + 12 畫 = 15
教育部國語小字典
注音:
解釋:
  1. 人類共同遵循的規範。如:「道德」、「公德」、「四維八德」。
  2. 好的修養、品行。如:「德行」、「德高望重」、「年高德劭」。
  3. 恩惠。如:「大恩大德」。
  4. 信念、意念。如:「一心一德」。
  5. 德意志共和國的簡稱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德
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
解釋:
  1. 人類共同遵循的規範。
    【例】道德、公德、四維八德
  2. 品行。
    【例】品德、德性
  3. 恩澤、恩惠。
    【例】以德報怨
  4. 心意、信念。
    【例】一心一德、離心離德
  5. 好的、善的。
    【例】德政、德譽
  6. 德意志聯邦共和國的簡稱。
    【例】萊茵河流經德西,在荷蘭出海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德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
解釋:
[名]
1.人類共同遵循的規範。《論語.述而》:「德之不脩,學之不講。」
2.品行、作風。《論語.顏淵》:「君子之德風,小人之德草。草上之風必偃。」
3.恩澤、恩惠。《論語.憲問》:「子曰:『何以報德?以直報怨,以德報德。』」《孟子.公孫丑上》:「且以文王之德,百年而後崩,猶未洽於天下。」
4.心意、信念。如:「一心一德」、「離心離德」。
5.德意志聯邦共和國的簡稱。
6.姓。如漢代西域有德若國,後人以國為姓,簡姓德。
[動]
感激、感恩。《左傳.成公三年》:「王曰:『然則德我乎?』」《聊齋志異.卷一.王成》:「主人聞而德之,贈金五兩,慰之使歸。」
[形]
好的、善的。如:「德政」、「德譽」。《文選.袁宏.三國名臣序贊》:「恂恂德心,汪汪軌度。」
資料來源: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德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
基本資料
作者: 陳雪麗
日期: 2000年12月
出處: 教育大辭書
辭書內容
名詞解釋:
  在我國典籍中,「德」字常常單獨出現,例如〔周易.繫辭下傳.第一章〕說:「天地之大德曰生。」意思是說,天地生成萬物是天地之「德」,而且是「大德」。「德」字的意義為何?據〔禮記.樂記〕所說:「禮樂皆得,謂之有德。德者,得也。」「德也者,得於身者也。」是獲得、得到的意思。
  「天德」的觀念還可進而推到「人德」的實踐,例如〔漢黃石公素書.原始章〕說:「德者,人之所得,使萬物各得其所欲。」朱熹也說:「德之為言得也,行道而有得於心也。」「德者,道理得於吾心之謂。」另〔張子正蒙.至當〕別說:「得天下之理之謂德。」陳北溪也說:「德者,己之所獨得,德是行是道而有德於吾心。」究竟這個所得之德是什麼?它就是個人在行道過程中,逐漸體會出一種有得於身、有得於心、且放諸四海皆準的道理。
  「德」字相當於英文的virtue,是一種優秀的品性或性格,例如〔禮記.樂記〕說:「德者,性之端也。」即視「德」為「理性」的端倪;說明人若能以理性抑制生物性的衝動,善盡為人應盡的義務,久而久之,自然形成個人行事的準繩與修身的依據。若能不斷以〔大學〕之「苟日新、日日新、又日新。」來自我要求與期許,恆常使德日新,則稱之為「盛德」,亦即〔周易.繫辭上傳.第五章〕所說:「日新之謂盛德」之意。
  因此,「德」具有體驗、修得的意味,並涵有內在於心與篤履實踐的用意。〔周易〕中多處以「君子」來說明「人德」,乃是因為君子是行道有德(得)的人。相關的記載如下〔坤卦象〕:「地勢坤,君子以厚德載物。」〔蒙卦象〕:「君子以果行育德。」〔小畜卦象〕:「君子以懿文德。」〔大畜卦象〕:「君子以多識前言往行,以畜其德。」〔蠱卦象〕:「君子以振民育德。」〔晉卦象〕:「君子以自昭明德。」〔蹇卦象〕:「君子以反身修德。」〔漸卦象〕:「君子以居賢德善俗。」〔升卦象〕「君子以順德,積小以高大。」〔坎卦象〕:「君子以常德行,習教事。」
  中國很早就注重「德」的培養,例如〔尚書.皋陶謨〕提出「寬而栗、柔而立、愿而恭、亂而敬、擾而毅、直而溫、簡而廉、剛而塞、彊而義」等九德;〔尚書.洪範〕則列舉「正直、剛克、柔克」三德;〔周禮.地官司徒第二〕以六德(知、仁、聖、義、忠、和)與六行(孝、友、睦、婣、任、恤)教化萬民;〔周禮.地官司徒下〕則指出師氏以三德(至德、敏德、孝德)與三行(孝行、友行、順行)教導王世子及公卿大夫的子弟們。
  孔子教人「志於道,據於德」,也就是據德以行道之意,指出孝、弟、忠、信、仁、義、禮、恕、勇、知、和、恥、恆、篤、慈、敏、慎、剛毅、溫、良、恭、儉、讓、莊、重、矜、寬、惠、貞、直、泰等德。試以「知、仁、勇」三達德為例說明,所謂「達德」,朱熹說:「謂之達德者,天下古今所同德之理也。」意思是說,「知仁勇」三者乃是古今中外亙古不變的道理。據〔論語.憲問〕所載,孔子曾說:「君子之道三,我無能焉:智者不惑,仁者不憂,勇者不懼。」意指知使人不惑,仁使人不憂,勇使人不懼,人能不惑、不憂、不懼,則能直身行道,挺身而為「富貴不能淫,貧賤不能移,威武不能屈」的大丈夫。如何才能做到三達德呢?〔中庸.第二十章〕說:「好學近乎知,力行近乎仁,知恥近乎勇。」明確指出好學、力行與知恥是通往三達德之路。同章又說:「知仁勇三者 ,天下之達德也 ,所以行之者一也。」說明行此三達德的要訣在於「一」,據朱熹所註:「一則誠而已矣。」意指「誠」的力量乃是行此三達德的主要動力,也就是說,有心修學者,除了在學、行、知三方面努力不懈之外,更要正心誠意、絕不自欺,才能臻此天下古今同德之理,成為行道有德的君子。
資料來源: 國家教育研究院_德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
四縣音
海陸音
大埔音
饒平音
詔安音
南四縣
釋義: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德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
音讀: tik
屬性: 主詞目
解釋:
  1. [名] 正直的行為,善良而有修養的品行。
    例如:失德 sit-tik(道德虧損)。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德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