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還 - 教育百科
ˊ
播放
ˋ
部 + 13 畫 = 17 [一]hái[二]huán
教育部國語小字典
注音:
解釋:
  1. 仍然、依舊。如:「我還沒做好。」、「小明還是老樣子。」
  2. 更。表示程度。如:「今天比昨天還熱。」
  3. 再。表示繼續、重複。如:「病雖好了,還得休息才行。」
  4. 勉強夠得上。如:「還算可以」。
  5. 居然、竟然。表示出乎意料的語氣。與「真」連用。如:「他還真來!」、「你還真有辦法。」
  6. 或者。表示有所選擇的語氣。如:「你要咖啡,還是紅茶?」
注音:
解釋:
  1. 歸回、交回。如:「還書」、「還錢」、「交還」、「還政於民」、「有借有還,再借不難。」
  2. 返回、回來。如:「還鄉」、「生還」、「往還」。
  3. 恢復、回復。如:「還俗」、「還原」、「還我本來面目。」
  4. 回報、報復。如:「還禮」、「還擊」、「以牙還牙」、「打不還手,罵不還口」、「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。」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還
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huán
解釋:
  1. 返回,回到原來的地方。
    【例】還鄉、生還、往還
  2. 恢復,回復到原來的狀態。
    【例】還俗、還原
  3. 交回、歸還所借用的財物。
    【例】還書、交還 ◎
  4. 回報、報復。
    【例】還手、還擊、以牙還牙
注音:
漢語拼音: hái
解釋:
  1. 仍舊、依然。
    【例】都這麼多年了,你還是沒變。
  2. 猶、尚。
    【例】還早、還有
  3. 更。表示程度增加或範圍之外另有補充。
    【例】梨子比蘋果還貴。
  4. 再。表示繼續、重複。
    【例】病好了,還得休息才行。
  5. 或者。用於疑問句,表示有選擇。
    【例】你要吃麵包還是蛋糕?
  6. 居然、竟然。表示事物出乎意料之外。
    【例】你還真有辦法哩!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還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huán
解釋:
[動]
1.返回、回來。如:「還鄉」、「生還」、「往還」。唐.王昌齡〈從軍行〉七首之四:「黃沙百戰穿金甲,不破樓蘭終不還。」
2.恢復、回復。如:「還俗」、「還原」、「還他本來面目」。
3.交回、歸還。如:「還書」、「交還」、「還政」、「有借有還,再借不難。」
4.回報、報復。如:「還禮」、「還擊」、「打不還手,罵不還口。」、「以牙還牙,以眼還眼。」
5.償付。如:「還債」、「他不還我錢。」唐.杜甫〈歲晏行〉:「況聞處處鬻男女,割慈忍愛還租庸。」
6.以來。唐.李華〈弔古戰場文〉:「秦漢而還,多事四夷。」
7.圍繞。通「環」。《漢書.卷二四.食貨志上》:「還廬樹桑,菜茹有畦。」
[名]
姓。如春秋時宋國有還无社。
注音:
漢語拼音: xuán
解釋:
[動]
旋轉。通「旋」。《莊子.庚桑楚》:「夫尋常之溝,巨魚無所還其體。」《文選.曹植.美女篇》:「羅衣何飄颻,輕裾隨風還。」
[形]
輕巧便捷。《詩經.齊風.還》:「子之還兮,遭我乎峱之間兮。」
[副]
隨即、立刻。《禮記.檀弓下》:「還葬而無椁。」唐.王維〈觀獵〉詩:「忽過新豐市,還歸細柳營。」
[名]
《詩經.齊風》的篇名。共三章。根據〈詩序〉:「〈還〉,刺荒也。」或亦指為稱美獵者之詩。首章二句為:「子之還兮,遭我乎峱之閒兮。」
注音:
漢語拼音: hái
解釋:
[副]
1.仍舊、依然。如:「還是老樣子。」、「還是那麼年輕漂亮。」宋.歐陽修〈蝶戀花.誰道閒情拋棄久〉詞:「誰道閒情拋棄久,每到春來,惆悵還依舊。」
2.猶、尚。如:「時間還早。」、「還有事嗎?」唐.杜牧〈贈別〉詩二首之二:「蠟燭有心還惜別,替人垂淚到天明。」宋.陳與義〈中牟道中〉詩:「雨意欲成還未成,歸雲卻作伴人行。」
3.反而、卻。唐.白居易〈哭皇甫七郎中〉詩:「不得人間壽,還留身後名。」《西遊記》第八回:「橋下河裡雖結滿了冰,還有水聲從那冰下潺潺的流。」
4.已、已經。唐.杜荀鶴〈下第東歸將及故園有作〉詩:「上國獻詩還不遇,故園經亂又空歸。」《董西廂》卷五:「我眼巴巴的盼今宵,還二更左右不來到。」
5.更,表示程度。如:「今天比昨天還熱。」五代十國南唐.李煜〈相見歡.無言獨上西樓〉詞:「剪不斷,理還亂。」《紅樓夢》第五○回:「他竟比蓋這園子還費工夫了。」
6.再,表示繼續、重複。如:「病好了,還得休息才行。」唐.孟浩然〈過故人莊〉詩:「待到重陽日,還來就菊花。」
7.居然、竟然。如:「還真有你的!」、「你還真有辦法。」
[連]
1.或者,表示有選擇。如:「你要吃飯,還是要吃麵?」、「這是一還是二?」
2.且、又,表示皆有。唐.韋莊〈女冠子.昨夜夜半〉詞:「半羞還半喜,欲去又依依。」
資料來源: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還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
四縣音
海陸音
大埔音
饒平音
詔安音 相關資料連結
南四縣
相關資料連結
釋義:
四縣音
海陸音
大埔音
饒平音
詔安音
南四縣
釋義: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還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
音讀: hîng
又音: hâinn
屬性: 主詞目
解釋:
  1. [動] 歸回原主。
    例如:這我昨昏共你借的,還你。Tse guá tsa-hng kā lí tsioh--ê, hîng--lí. (這我昨天跟你借的,還你。)
音讀: huân
屬性: 主詞目
解釋:
  1. [動] 歸回原主。
    例如:歸還 kui-huân。
  2. [動] 返回、歸復。
    例如:一去不還 it khì put huân、還俗 huân-sio̍k。
音讀: huān
屬性: 主詞目
解釋:
  1. [動] 表示劃清界線,各自歸屬。
    例如:白米還白米,糙米還糙米,愛分開囥,毋通相濫。Pe̍h-bí huān pe̍h-bí, tshò-bí huān tshò-bí, ài hun-khui khǹg, m̄-thang sio lām. (白米歸白米,糙米歸糙米,要分開放,不要混在一起。)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還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相關閩南語 猶閣 相關客家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