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正經 - 教育百科
ˋ
zhèng jīng
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zhèng jīng
解釋:
  1. 人的品行、態度規矩端莊。
    【例】他平時輕鬆詼諧,辦起公來可是一本正經,嚴肅得很。
  2. 主要的、重要的。
    【例】正經事、正經話
  3. 道地的。
    【例】正經貨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正經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zhèng jīng
解釋:
1.舊稱十三經為「正經」。《抱朴子.外篇.百家》:「正經為道義之淵海,子書為增深之川流。」
2.正派,謹守規矩。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六:「美名一時無比,卻又資性貞淑,言笑不苟,極是一個有正經的婦人。」《儒林外史》第三回:「比如我這行事裡都是些正經有臉面的人,又是你的長親,你怎敢在我們跟前妝大?」
注音:
漢語拼音: zhèng jing
解釋:
1.人的品行、態度規矩端莊。元.吳昌齡《張天師》第二折:「你老人家沒正經,則管裡絮絮叨叨的,你也須知病體誰耐煩說話。」
2.正當的。如:「正經話」、「正經事」。《紅樓夢》第五五回:「過來坐下,橫豎沒人來,咱們一處吃飯是正經。」
3.小說中借指正房夫人。《醒世姻緣傳》第三○回:「所以這一輩子托生,又高了一等,與人家做正經娘子。」也作「正景」。
4.道地的意思。指性質而言。如:「正經貨」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正經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
屬性: 副、形
四縣音
海陸音
大埔音
饒平音
詔安音
南四縣
釋義:
相似詞: 1.【有影】2.【正派】
相反詞: 【虛假】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正經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
音讀: tsìng-king
屬性: 主詞目
解釋:
  1. [形] 正派,謹守規矩。
    例如:伊這个人誠正經。I tsit ê lâng tsiânn tsìng-king. (他這個人很正派。)
  2. [形] 正式、慎重。
    例如:講正經的啦,你嘛愛揣一个好的頭路。Kóng tsìng-king--ê--lah, lí mā ài tshuē tsi̍t ê hó ê thâu-lōo. (說真的,你也要找一個好的頭路。)
  3. [副] 真的。
    例如:正經叫伊來,伊毋來!Tsìng-king kiò i lâi, i m̄ lâi! (真的叫他來,他不來!)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正經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相關閩南語 正經 相關客家語 正經
相似詞 嚴肅 相反詞 詼諧