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景 - 教育百科
ˇ
播放
ˋ
部 + 8 畫 = 12 [一]jǐng[二]yǐng
教育部國語小字典
注音:
解釋:
  1. 風光。如:「景色」、「風景」、「景致」。
  2. 情況。如:「晚景」、「光景」。
  3. 仰慕。如:「景仰」、「景慕」。
  4. 為戲劇而布置或選取的景物。如:「布景」、「內景」、「外景」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景
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jǐng
解釋:
  1. 太陽光。
    【例】浮景、春和景明
  2. 風光、形象。
    【例】美景、景物、山景
  3. 情況、境遇。
    【例】家景、景況、晚景淒涼
  4. 敬慕、佩服。
    【例】景仰
  5. 戲劇中因布幕不同而劃分的段落。
    【例】第一幕第三景
注音:
漢語拼音: yǐng
解釋:
  1. 物體的形影、陰影。同「影」。
    【例】景印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景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jǐng
解釋:
[名]
1.日光。晉.張載〈七哀〉詩二首之二:「朱光馳北陸,浮景忽西沉。」晉.陶淵明〈歸去來辭〉:「景翳翳以將入,撫孤松而盤桓。」
2.時光。南朝宋.謝靈運〈登江中孤嶼〉詩:「懷雜道轉迥,尋異景不延。」
3.可供玩賞的形色。如:「風景」、「山景」、「景物依舊,人事全非。」
4.情況、境遇。如:「晚景淒涼」。宋.蘇軾〈西山戲題武昌王居士〉詩:「解襟顧景各箕踞,擊劍賡歌幾舉觥。」《紅樓夢》第四六回:「率性把方才鳳姐過去回來所有的形景言詞、始末原由,告訴與他。」
5.戲劇、電影中因布景不同而畫分的段落。如:「第一幕第三景」。
6.姓。如戰國時楚國有景差。
[動]
仰慕。《後漢書.卷三九.劉趙淳于江劉周趙列傳.劉般》:「今愷景仰前脩,有伯夷之節。」唐.李白〈與韓荊州書〉:「何令人之景慕一至於此耶!」
[形]
大。《詩經.小雅.小明》:「神之聽之,介爾景福。」《隋書.卷三.煬帝紀上》:「朕嗣膺景業,傍求雅訓,有一弘益,欽若令典。」
注音:
漢語拼音: yǐng
解釋:
[名]
物體的形影、陰影。同「影」。《周禮.地官.大司徒》:「以土圭之法測土深,正日景以求地中。」
資料來源: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景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
基本資料
英文: Scenes
作者: 朱則剛
日期: 2000年12月
出處: 教育大辭書
辭書內容
名詞解釋:
  在一般的用法上,「景」乃是畫面上呈現的景物或拍攝的場所。在實際應用上,景常是許多組畫面(shots)的組合。例如,教學影片中有一段的內容,是拍攝化學實驗室內老師帶領學生做化學實驗的過程。因此,這段劇情的場景,就是某校的化學實驗室。而這段劇情可能由許多段畫面來交代,包括實驗室的全景,老師示範講解的中景,學生聽講的中景,實驗儀器的特寫,學生做實驗情形的中景,老師巡迴實驗室觀察學生做實驗的情形的遠景等。這段劇情中每一段個別的畫面(如老師講解的中景)稱為一段畫面,而這些個別畫面的組合,即稱為一個景。
資料來源: 國家教育研究院_景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
四縣音
海陸音
大埔音
饒平音
詔安音
南四縣
釋義: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景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
音讀: kíng
屬性: 主詞目
解釋:
  1. [名] 可供玩賞的形色。
    例如:風景 hong kíng。
  2. [名] 指外在環境的布置或陳設。
    例如:布景 pòo-kíng。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景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