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來 - 教育百科
ˊ
播放
ˊ
部 + 6 畫 = 8 lái
教育部國語小字典
注音:
解釋:
  1. 與「去」相反。如:「來人」、「往來」、「來日方長」、「來來去去」。
  2. 表有餘或不足,常用於量詞或數詞之間。如:「十來歲」、「三十來斤」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來
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lái
解釋:
  1. 從別處到此處。與去、往相對。
    【例】回來、有朋自遠方來
  2. 從某個時間定點直至現在。
    【例】從來、自古以來
  3. 未來的、將來的。
    【例】來日、來年、來生
  4. 做某種動作。可廣泛取代被省略的動詞。
    【例】亂來、來根煙
  5. 用於動詞之前,表示意願。
    【例】你來唱,我來和。
  6. 與不、得連用,表示能力可否。
    【例】說不來、做得來
  7. 約略。常用於數詞與量詞之間。
    【例】二十來斤、三十來歲
  8. 用於數詞之後,表示列舉。
    【例】一來念他初犯,二來念他年輕,此次暫且饒了他。
  9. 當口語中的襯字,無義。
    【例】不愁吃來不愁穿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來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lái
解釋:
[動]
1.空間從別處移動至此處。與「去」、「往」相對而言。如:「回來」、「車來了」。《論語.學而》:「有朋自遠方來,不亦樂乎?」
2.時間從某定點直至現在。如:「自古以來,紅顏多薄命。」唐.王維〈相思〉詩:「紅豆生南國,秋來發故枝?」唐.孟浩然〈春曉〉詩:「夜來風雨聲,花落知多少?」
3.事情臨頭、發生。如:「這下問題來了!」、「事情一來,忙昏頭了!」
4.做某種動作,可廣泛取代被省略的動詞。如:「亂來」、「來根菸!」、「這簡單,讓我來。」
[形]
1.未來的、下一次的。如:「來年」、「來日」、「來生」。《警世通言.卷六.俞仲舉題詩遇上皇》:「今科不中來科中。」
2.用於數詞或量詞之間,表約略的意思。如:「三十來歲」、「二十來斤」。
[助]
1.接於動詞、形容詞之後,表「……時」、「……後」。唐.杜甫〈送李校書二十六韻〉:「小來習性懶,晚節慵轉劇。」唐.白居易〈琵琶行〉:「去來江口守空船,繞船明月江水寒。」
2.接於動詞之前,表示動作意願。如:「我來唱首歌。」、「你來看店。」
3.接於動詞之後,表示做了某些動作。如:「我探望你來了。」、「我上課來了。」
4.與「得」、「不」連用,表能力可或不可。如:「這事我做得來。」、「英語我說不來。」
5.用於數詞之後,表列舉。如:「一來念他初犯,二來念他年輕,此次暫且饒了他。」
6.當口語中的襯字,無義。如:「正月裡來,桃花開。」、「不愁吃來,不愁穿。」
[名]
姓。如周代有來章,唐代有來俊臣。
注音:
漢語拼音: lài
解釋:
同「徠」(二)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來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
四縣音
海陸音
大埔音
饒平音
詔安音
南四縣
釋義: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來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
音讀: lâi
屬性: 主詞目
解釋:
  1. [動] 人或物往接近自己的空間移動。
    例如:規家攏來。In kui ke lóng lâi. (他們全家都來。)
  2. [動] 表示互相交流。通常與往、去並用。
    例如:來往 lâi-óng、來來去去 lâi-lâi-khì-khì。
  3. [動] 給、送來。
    例如:來一碗麵。Lâi tsi̍t uánn mī.
  4. [動] 可取代某些動詞,表示當時情境中的某個動作。
    例如:免趕緊,沓沓仔來就好。Bián kuánn-kín, ta̍uh-ta̍uh-á lâi tō hó. (別急,慢慢做就可以了。)
  5. [助] 與「會」(ē)、「袂」(bē)連用,表示能力可或不可。
    例如:講袂來 kóng bē lâi(說不通、不會說)、做會來 tsò ē lâi(會做)。
  6. [助] 接於動詞之前,表示動作意願。
    例如:我來唱歌,你來跳舞。Guá lâi tshiùnn-kua, lí lâi thiàu-bú.
  7. 當補語,用在動詞後,表示動作的方向。
    例如:向我行來 hiòng guá kiânn--lâi(走向我來)、雄雄走來 hiông-hiông tsáu--lâi(突然走來)。
  8. 當補語,表示完成。
    例如:工課做甲來就倚晝矣。Khang-khuè tsò-kah-lâi tō uá tàu--ah. (工作做到一個地步就中午了。)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來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