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發 - 教育百科
播放
部 + 7 畫 = 12
教育部國語小字典
注音:
解釋:
  1. 送出、付出。如:「發放」、「收發」、「發行」、「發給」、「發信」、「發電報」、「發薪水」。
  2. 生長、產生。如:「發電」、「發芽」、「發音」、「味道發酸」。
  3. 射擊。如:「發射」、「發箭」、「發炮」、「彈無虛發」。
  4. 起程。如:「出發」、「朝發夕至」。
  5. 開始、引起。如:「發動」、「發起」、「發端」。
  6. 宣布、散布。如:「發布」、「發言」、「發表」、「發散」、「發放」。
  7. 開展。如:「發展」、「發揮」、「發達」、「發揚光大」。
  8. 使出現。如:「發現」、「發掘」。
  9. 量詞:①計算槍、炮、子彈等數量的單位。如:「手槍裡還剩下四發子彈。」②計算槍、炮、子彈發射數量的單位。如:「射炮十二發」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發
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
解釋:
  1. 放射。
    【例】發射、彈無虛發、百發百中
  2. 散開。
    【例】發汗、揮發、蒸發
  3. 開始行動或啟動。
    【例】發動、出發、朝發夕至
  4. 送出、交付。與「收」相對。
    【例】發信、發稿、發薪
  5. 打開、揭露。
    【例】發掘、揭發、發人隱私
  6. 顯現在外:(1) 現象的表現。
    【例】發黃、發臭 (2) 情感的展露。
    【例】發怒、發嗔、發笑 (3) 病狀的顯露。
    【例】發病、發熱、發冷
  7. 表達。
    【例】發言、發表
  8. 一種食品處理法,使體積擴大或膨脹。
    【例】發麵、發海帶、發魷魚
  9. 興旺、興起。
    【例】發達、發跡、爆發戶
  10. 量詞:(1) 計算槍、炮、子彈等數量的單位。
    【例】手槍裡還剩下四發子彈。 (2) 計算槍、炮、子彈發射數量的單位。
    【例】射炮十二發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發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
解釋:
[動]
1.放射。如:「彈無虛發」、「百發百中」。
2.生長、產生。如:「發芽」。唐.王維〈相思〉詩:「紅豆生南國,秋來發故枝。」
3.開始、啟動。如:「發動」、「先發制人」、「一觸即發」。
4.興起。如:「發跡」。《孟子.告子下》:「舜發於畎畝之中。」
5.起程。如:「出發」。宋.柳永〈雨霖鈴.寒蟬淒切〉詞:「留戀處,蘭舟催發。」《聊齋志異.卷一.青鳳》:「一家皆移什物赴新居,而妾留守,明日即發。」
6.啟發。如:「振聾發聵」。《論語.述而》:「不憤不啟,不悱不發。」
7.現露。《禮記.中庸》:「喜怒哀樂之未發,謂之中。」《戰國策.魏策四》:「此三子者,皆布衣之士也,懷怒未發。」
8.送出、付出。如:「發放」、「發錢」、「散發傳單」。
[名]
量詞:(1)計算槍、炮、子彈等數量的單位。如:「手槍裡還剩下四發子彈。」(2)計算槍、炮、子彈等發射數量的單位。如:「射炮十二發」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發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
四縣音
海陸音
大埔音
相關資料連結
饒平音
詔安音
南四縣
釋義:
對應華語: 發作、發生、膨脹、富有
四縣音
海陸音
大埔音
饒平音
詔安音
南四縣
釋義: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發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
音讀: huat
屬性: 主詞目
解釋:
  1. [動] 生出、長出。
    例如:喙齒發出來矣。Tshuì-khí huat--tshut-lâi--ah. (牙齒長出來了。)
  2. [動] 送出、散出。
    例如:發薪水 huat sin-suí、發傳單 huat thuân-tuann。
  3. [動] 發酵作用。
    例如:你做的發粿發了真好。Lí tsò ê huat-kué huat liáu tsin hó. (你做的發粿發得很好。);甜粿發去。Tinn-kué huat--khì. (甜粿發酵壞掉了。)
  4. [動] 發作、開始作用。
    例如:伊的車袂發。I ê tshia bē huat. (他的車無法發動。)
  5. [動] 財運旺。
    例如:伊這馬當咧發。I tsit-má tng-teh huat. (他現在財運正好。);大發 tuā huat(發大財)。
  6. [動] 脾氣爆發。
    例如:伊性地若發,你就該死。I sìng-tē nā huat, lí tō kai-sí. (他脾氣若爆發,你就該死。)
音讀: puh
屬性: 主詞目
解釋:
  1. [動] 生出、長出。
    例如:發𤶃仔 puh thiāu-á(長青春痘)、發出來 puh--tshut-lâi(冒出來)、發穎 puh-ínn(發芽)。
音讀: hua̍t
屬性: 單字不成詞者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發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相關閩南語 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