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魏 - 教育百科
ˋ
播放
ˇ
部 + 8 畫 = 18 wèi
教育部國語小字典
注音:
解釋:
  1. 朝代名。
  2. 姓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魏
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wèi
解釋:
  1. 戰國時代的國家之一,故址約在今河南省北部、山西省西南部一帶,後為秦所滅。 
  2. 朝代名:
  3. (1)(西元220∼265)三國之一,曹丕篡漢稱帝,國號魏,與蜀、吳並稱三國。有今淮河以北、黃河一帶等地。後為司馬炎所滅。 
  4. (2)(西元386∼534)北朝諸朝之一。晉時拓跋氏自立為代王,淝水戰後改國號為魏,史稱為「後魏」或「北魏」。
  5. 姓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魏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wèi
解釋:
[名]
1.國名。戰國時的一國,其故址約在今河南省北部、山西省西南部一帶,後滅於秦。
2.朝代名:(1)(西元220~265)三國之一。曹丕代漢稱帝,國號魏,與蜀、吳並稱三國。有今河北、河南、山東、山西、甘肅,及陝西中部、湖北、江蘇、安徽北部等地。(2)參見「後魏」條。
3.姓。宋代有魏文翁。
注音:
漢語拼音: wéi
解釋:
[形]
高大的樣子。同「巍」。《史記.卷三九.晉世家》:「萬,盈數也;魏,大名也。」裴駰集解引服虔曰:「魏喻巍。巍,高大也。」
資料來源: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魏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
音讀: Guī
屬性: 附-百家姓
解釋:
  1. 附錄-百家姓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魏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相關閩南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