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萬 - 教育百科
ˋ
播放
ˊ
部 + 8 畫 = 13 wàn
教育部國語小字典
注音:
解釋:
  1. 數目字。千的十倍。如:「百萬」、「千萬」。
  2. 眾多的、許多的。如:「萬物」、「萬年」、「萬象」、「萬難」、「萬紫千紅」、「讀萬卷書,行萬里路。」
  3. 絕對、非常,用來形容情勢的極致。如:「萬全」、「萬不得已」、「萬萬不可」、「萬無一失」。
  4. 千萬:①數目的名稱。在百萬之上,億之下。如:「這間房子價值千萬。」②再三提醒的話,即務必。如:「需要什麼儘管說,千萬不要客氣。」③形容數目極多。如:「數以千萬」。
  5. 萬一:①意外發生的事。如:「小心駕駛,以防萬一。」②或許、或者。如:萬一下雨了,你可要趕快把衣服收起來。」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萬
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wàn
解釋:
  1. 數目字。千的十倍。
    【例】百萬、千萬
  2. 眾多。
    【例】包羅萬象、千軍萬馬、千頭萬緒
  3. 非常、絕對。
    【例】萬全、萬不得已、萬萬不可
  4. 姓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萬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wàn
解釋:
[名]
數目字。千的十倍。《玉篇.禸部》:「萬,十千也。」《孟子.梁惠王上》:「萬取千焉,千取百焉,不為不多矣。」唐.白居易〈寄元九〉詩:「三寄衣食資,數盈二十萬。」
[形]
眾多的。如:「排除萬難」。《易經.謙卦.象曰》:「勞謙君子,萬民服也。」《荀子.富國》:「古有萬國,今有十數焉。」
[副]
極、非常、絕對。如:「萬不得已」、「萬萬不可」。《漢書.卷三四.黥布傳》:「我之取天下可以萬全。」唐.韓愈〈柳子厚墓誌銘〉:「無辭以白其大人,且萬無母子俱往理。」
資料來源: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萬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
四縣音
海陸音
大埔音
饒平音
詔安音
南四縣
釋義: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萬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
音讀: bān
屬性: 主詞目
解釋:
  1. [數] 十個千為萬。
    例如:兩萬 nn̄g-bān。
  2. [形] 形容多。
    例如:萬事 bān-sū。
音讀: Bān
屬性: 附-百家姓
解釋:
  1. 附錄-百家姓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萬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