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部 - 教育百科
ˋ
播放
ˋ
部 + 8 畫 = 11
教育部國語小字典
注音:
解釋:
  1. 整體中的一些分子。如:「部分」、「分部」、「局部」、「北部」。
  2. 中央機關的單位名稱。如:「教育部」、「國防部」、「經濟部」、「法務部」。
  3. 企業機構的單位名稱。如:「業務部」、「營業部」、「事務部」、「財務部」。
  4. 量詞:①計算書籍、影視戲劇等的單位。如:「一部辭典」、「三部電影」、「兩部單元劇」。②計算車輛或機器等的單位。如:「一部汽車」、「三部堆土機」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部
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
解釋:
  1. 全體中的一分。
    【例】局部、部分、頭部
  2. 中央政府院以下的行政機關名稱。
    【例】教育部、外交部、國防部
  3. 專指機關中分別擔任不同職務的單位。
    【例】總部、司令部、編輯部
  4. 統轄、統率。
    【例】所部眾多
  5. 部首的簡稱。
    【例】「布」字是屬「巾部」。
  6. 量詞:(1) 計算書籍、影視戲劇等的單位。
    【例】一部辭典、三部電影 (2) 計算車輛或機器等的單位。
    【例】一部摩托車、三部推土機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部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
解釋:
[名]
1.中央政府院以下的行政機關名稱。如:「教育部」、「外交部」。
2.專指機關中分別擔任不同職務的單位。如:「出版部」、「編輯部」。
3.指將整體條理劃分,進而歸納成的各個類別。漢.許慎〈說文解字序〉:「分別部居,不相雜廁也。」《晉書.卷九二.文苑傳.李充傳》:「于時典籍混亂,充刪除煩重,以類相從,分作四部,甚有條貫,秘閣以為永制。」
4.全體中的一些分子。如:「局部」、「部分」。
5.部首。如:「二一四部首系統的第一部是『一』部,最後一部是『龠』部。」
6.軍隊的領導機構或其所在地。如:「連部」、「營部」、「師部」、「總部」、「司令部」。
7.部隊、軍隊。《史記.卷一一○.匈奴傳》:「漢將軍王恢部出代擊胡輜重,聞單于還,兵多,不敢出。」《後漢書.卷一.光武帝紀上》:「昆陽即破,一日之閒,諸部亦矣。」
8.量詞:(1)計算書籍、影視戲劇等的單位。如:「一部辭典」、「兩部單元劇」、「三部電影」。(2)計算車輛或機器等的單位。如:「一部摩托車」、「三部推土機」。
[動]
1.統率。如:「所部者眾」。《史記.卷七.項羽本紀》:「春,漢王部五諸侯兵,凡五十六萬人,東伐楚。」
2.布置、安排。參見「部署」條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部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
四縣音
海陸音
大埔音
饒平音
詔安音
南四縣
釋義: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部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
音讀: pōo
屬性: 主詞目
解釋:
  1. [名] 具有特定作用的單位。
    例如:教育部 Kàu-io̍k-pōo、管理部 kuán-lí-pōo。
  2. [名] 全體當中的一部分。
    例如:部份 pōo-hūn、東部 tang-pōo。
  3. [名] 軍隊的組織單位。
    例如:部隊 pōo-tuī。
音讀: phō
屬性: 主詞目
解釋:
  1. [量] 計算套書的單位。
    例如:一部冊 tsi̍t phō tsheh(一套書)。
  2. [量] 計算叢生的竹子、頭髮的單位。
    例如:伊彼部頭鬃烏㽎㽎。I hit phō thâu-tsang oo-sìm-sìm. (他那一頭烏黑亮麗的頭髮。);一部竹仔 tsi̍t phō tik-á(一叢竹仔)。
  3. [名] 叢生的竹子。
    例如:竹部 tik-phō。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部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