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序 - 教育百科
ˋ
播放 广
ˇ
部 + 4 畫 = 7
教育部國語小字典
注音:
解釋:
  1. 排列的次第。如:「程序」、「次序」、「井然有序」、「依序入場」。
  2. 正式的活動開始前的。如:「序曲」、「序幕」。
  3. 文體名稱。一般置於書前,陳述作品內容、著作經過的文章。如:「自序」、「代序」、「序言」。
  4. 古代的學校名稱。如:「庠序」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序
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
解釋:
  1. 排列的次第。
    【例】順序、次序
  2. 開頭的。
    【例】序曲、序幕
  3. 一種文體:(1) 通常放在正文前,概說或評述作品內容的文章。
    【例】自序 (2) 臨別贈言的文章,創始於唐。如唐朝韓愈著有〈送孟東野序〉、〈送李愿歸盤谷序〉等。
  4. 古代學校的名稱。
    【例】庠序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序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
解釋:
[名]
1.廳堂的東西牆。《說文解字.广部》:「序,東西牆也。」《儀禮.士冠禮》:「主人玄端爵韠,立于阼階下,直東序西面。」
2.古代的學校名稱。如:「鄉序」。《孟子.梁惠王上》:「謹庠序之教,申之以孝悌之義。」
3.排列的次第。如:「順序」、「次序」。《儀禮.鄉飲酒禮》:「眾賓序升,即席。」《隋書.卷十三.音樂志上.序》:「樂失其序,則親疏亂。」
4.文體名:(1)通常放在正文前,概說、評述作品內容。南朝梁.劉勰《文心雕龍.詮賦》:「序以建言,首引情本。」(2)通常臨別贈言的文章稱為「序」,創始於唐。如韓愈有〈送孟東野序〉、〈送李愿歸盤谷序〉等。唐.韓愈〈送水陸運使韓侍御歸所治序〉:「聞其歸,皆相勉為詩以推大之,而屬余為序。」
5.季節。《文選.江淹.雜體詩.謝僕射》:「淒淒節序高,寥寥心悟永。」《紅樓夢》第八十七回:「(永)回憶海棠結社,序屬清秋。」
[形]
開頭的。如:「序曲」、「序幕」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序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
基本資料
作者: 劉振琪
日期: 1995年12月
出處: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
辭書內容
名詞解釋:
  序主要是對書籍、詩文、字畫、碑帖進行說明的文字,與現在書籍中的序言、前言相似。
  宋王應麟〔辭學指南〕云:「序者,序典籍之所以作。」序,又寫作緒或敘,序文約可分為3類:第1類是以說明為主,在序文中數量最多,是說明書籍等的著作動機、經過、簡介該書的內容編次體例等。第2類是以議論為主,作者透過序文,表達自己的觀點與主張,如宋歐陽修的〔五代史伶官傳序〕,是一篇既有識見,又飽含感情的文章。第3類是以記敘為主,作者以所序的書為重點,敘寫自身的生活遭遇及著作情況,如此,對於讀者閱讀或理解原著,往往有助益。
  序的起源,可推到〔百篇書序〕,一般認為它是先秦的作品。古人認為〔詩序〕作於子夏或毛公,但宋代以後學者認為作於東漢衛宏,因而〔詩序〕為序體源頭的說法,並無法絕對認定。自序的起源則可推到屈原的〔離騷〕,劉知幾〔史通.序傳〕云:「(離騷)其首章上陳氏族,下列祖考;先述厥主,次顯名字。自敘發跡,實基於此。」到了漢代司馬遷〔史記.太史公自序〕,已是長篇文章了。
  序文基本上是放在一部著作的前面,但初期的序文是放在全書之末,如:〔太史公自序〕、〔說文解字敘〕等,後來蕭統的〔文選序〕,才移到前面。後世也有把序放在後面的,稱為後序,但唐宋以來後序少見,把序文放在前面則極為普遍,故又可稱為序言、前言。
  序的作者可以是書籍或詩文作者本人,也可以是其他人。自序本人的著作,常以自序命名。
  序的內容複雜,曹之〔中國古籍版本學〕大致分為以下幾種:(1)解釋書名,交待卷數。(2)介紹作者生平及寫作經過。(3)介紹學術源流,評論得失。(4)介紹刊刻情況。
資料來源: 國家教育研究院_序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
四縣音
海陸音
大埔音
饒平音
詔安音
南四縣
釋義: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序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
音讀:
屬性: 主詞目
解釋:
  1. [名] 排列的等次。
    例如:順序 sūn sū。
  2. [名] 文體名。通常置放在正文的前面,概說評述作品內容。
音讀:
屬性: 單字不成詞者
音讀:
屬性: 單字不成詞者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序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