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引 - 教育百科
ˇ
播放
部 + 1 畫 = 4 yǐn
教育部國語小字典
注音:
解釋:
  1. 拉。如:「牽引」。
  2. 領導、帶領。如:「指引」、「引導」、「引人入勝」。
  3. 招來、招致。如:「引起」、「引禍」、「拋磚引玉」。
  4. 援用。如:「引用」、「引證」、「援引」、「旁徵博引」、「引經據典」。
  5. 伸長、延長。如:「引領而望」、「引吭高歌」。
  6. 離去。如:「引退」、「引避」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引
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yǐn
解釋:
  1. 伸長、拉長。
    【例】引吭高歌
  2. 牽、帶領。
    【例】指引、牽引、呼朋引伴
  3. 招致、招惹。
    【例】吸引、勾引、拋磚引玉
  4. 援用。
    【例】援引、旁徵博引
  5. 用於導讀文章的文體。相當於「序」,而較序短。
    【例】引文
  6. 樂府詩體。
    【例】思歸引、箜篌引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引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yǐn
解釋:
[動]
1.開弓。《莊子.田子方》:「列禦寇為伯昏無人射,引之盈貫。」《孟子.盡心上》:「羿不為拙射變其彀率,君子引而不發,躍如也。」
2.拉。《韓非子.人主》:「夫馬之所以能任重引車致遠道者,以筋力也。」《聊齋志異.卷一.尸變》:「客大懼,恐將及己,潛引被覆首,閉息忍咽以聽之。」
3.伸長、延長。《左傳.成公十三年》:「我君景公,引領西望。」唐.韓愈〈進學解〉:「忘己量之所稱,指前人之瑕疵,是所謂詰匠氏之不以杙為楹,而訾醫師以昌陽引年,欲進其豨苓也。」
4.領導、帶領。《史記.卷七.項羽本紀》:「項羽引兵西屠咸陽,殺秦降王子嬰。」《紅樓夢》第一回:「適因小女啼哭,引他出來作耍。」
5.招致、招惹。如:「拋磚引玉」。唐.白居易〈初授祕監并賜金紫閑吟小酌偶寫所懷〉詩:「酒引眼前興,詩留身後名。」清.洪昇《長生殿》第三八齣:「無端唱出興亡恨,引得傍人也淚流。」
6.推薦、選拔。《後漢書.卷一三.隗囂傳》:「王莽國師劉歆引囂為士。」唐.錢起〈樂遊原晴望上中書李侍郎〉詩:「遙想青雲丞相府,何時開閤引書生。」
7.援用。漢.何休〈公羊傳解詁序〉:「援引他經,失其句讀。」南朝梁.劉勰《文心雕龍.事類》:「雖引古事,而莫取舊辭。」
8.退避、退出。《禮記.玉藻》:「侍坐則必退席,不退,則必引而去君之黨。」宋.蘇軾〈與辯才禪師〉詩:「得此閑郡,雖未能超然遠引,亦退老之漸也。」
9.承受。《新唐書.卷八○.太宗諸子傳.庶人佑傳》:「誠能飭躬引咎,萬紀請入朝言之,上意宜解。」《三國演義》第九九回:「街亭之役,咎由馬謖,而君引愆,深自貶抑。」
[名]
1.量詞。計算長度的單位。公制一引等於一百公尺。也稱為「公引」。
2.紙幣。宋.陸游《老學庵筆記》卷六:「胡子遠之父,唐安人,家饒財,常委僕權錢,得錢引五千緡,皆偽也。」
3.通行證。如:「路引」。《西遊記》第五四回:「請投館驛註名上簿,待下官執名奏駕,驗引放行。」《警世通言.卷二八.白娘子永鎮雷峰塔》:「見了大尹,給引還鄉。」
4.拉柩車的繩索。《禮記.檀弓下》:「弔於葬者必執引,若從柩及壙皆執紼。」
5.文體名。相當於「序」,而較序短。唐.王勃〈滕王閣序〉:「敢竭鄙懷,恭疏短引。」宋.陸游《老學庵筆記》卷六:「蘇東坡祖名字,故為人作序皆用敘序,又以未安,遂改作引。」
6.一種樂府詩體。如:「思歸引」、「箜篌引」。唐.元稹〈樂府古題序〉:「賦、頌、引、謠、……、詞、調,皆詩人六義之餘,而作者之旨。」
資料來源: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引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
四縣音
海陸音
大埔音
饒平音
詔安音
南四縣
釋義:
四縣音
海陸音
大埔音
饒平音
詔安音
南四縣
釋義: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引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
音讀: ín
屬性: 主詞目
解釋:
  1. [動] 導領。
    例如:引導 ín-tō。
  2. [動] 招來、挑起。
    例如:引起 ín-khí、引誘 ín-iú。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引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