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客 - 教育百科
ˋ
播放
ˊ
部 + 6 畫 = 9
教育部國語小字典
注音:
解釋:
  1. 來訪的人。與「主」相對。如:「客人」、「賓客」、「寒夜客來茶當酒」。
  2. 出門在外的。如:「客居」、「客遊」、「客死他鄉」。
  3. 出門在外的人。如:「旅客」、「過客」、「遊客」。
  4. 做生意的人對顧主的稱呼。如:「顧客」、「客戶」、「乘客」、「客滿」。
  5. 泛稱從事某種活動或具有某項特長的人。如:「政客」、「說客」。
  6. 古時候指寄食貴族豪門的人。如:「食客」、「門客」。
  7. 不是專業的。如:「客串」。
  8. 客觀:對於事物能根據實際的情況來判斷,而不堅持自己的看法。如:「我們必須以客觀的態度來看待這件事。」
  9. 量詞。用於計算定量出售食品的單位。如:「他點了一客八分熟的牛排。」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客
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
解釋:
  1. 來賓。與「主」相對。
    【例】賓客、貴客
  2. 做生意、從事買賣等人對顧主的稱呼。
    【例】顧客、乘客、客滿
  3. 泛稱從事某種活動或具有某類特長的人。
    【例】掮客、說客、騷人墨客
  4. 古代稱寄食貴族豪門的人。
    【例】門客、食客
  5. 寄居、旅居。
    【例】客居、客旅
  6. 寄旅於外的人。
    【例】遊客、旅人過客
  7. 量詞。計算定量出售食品的單位。
    【例】他點了一客七分熟的牛排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客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
解釋:
[名]
1.賓,相對於主人而言。如:「賓客」、「請客」、「寒夜客來茶當酒」。《禮記.曲禮下》:「主人敬客,則先拜客;客敬主人,則先拜主人。」《文選.古樂府.飲馬長城窟行》:「客從遠方來,遺我雙鯉魚。」
2.做生意、買賣等的人對顧主的稱呼。如:「顧客」、「乘客」、「客滿」。《韓非子.外儲說右上》:「宋人有酤酒者,升概既平,愈客甚謹。」《老殘遊記》第五回:「漸漸的打尖的客陸續都到店裡。」
3.泛稱從事某種活動或具有某類特長的人。如:「鏢客」、「掮客」、「說客」、「政客」、「珠寶客」。
4.寄食貴族豪門的人。如:「食客」、「門客」。《戰國策.齊策四》:「後孟嘗君出記,問門下諸客誰習計會。」《晉書.卷六九.刁協傳》:「刁氏素殷富,奴客縱橫。」
5.寄旅於外的人。唐.王維〈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〉詩:「獨在異鄉為異客,每逢佳節倍思親。」唐.杜甫〈中夜〉詩:「長為萬里客,有愧百年身。」
6.泛稱人。如:「旅人過客」。《史記.卷七七.魏公子傳》:「然嬴欲就公子之名,故久立公子車騎市中,過客以觀公子,公子愈恭。」《儒林外史》第三四回:「一個人占了幾個婦人,天下必有幾個無妻之客。」
7.量詞。計算定量出售食品的單位。如:「他點了一客八分熟的牛排。」
8.姓。如漢代有客孫。
[動]
1.寄居、旅居。《三國志.卷一六.魏書.杜畿傳》:「會天下之亂,遂棄官客荊州,建安中乃還。」
2.以客禮相待。《史記.卷三一.吳太伯世家》:「五年,楚之亡臣伍子胥來奔,公子光客之。」唐.司馬貞.索隱:「是謂客禮以接待也。」
[形]
1.次要的。清.顧炎武《日知錄.卷一.朱子周易本義》:「傳為主,經為客。」
2.在人類意識外獨立存在的。如:「客觀」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客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
四縣音
海陸音
大埔音
饒平音
詔安音
南四縣
釋義:
四縣音
海陸音
大埔音
相關資料連結
饒平音
詔安音
南四縣
釋義: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客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
音讀: kheh
屬性: 主詞目
解釋:
  1. [名] 來賓,相對於「主」來說。
    例如:來者是客 lâi--tsiá sī kheh。
  2. [名] 指做生意、從事買賣的人對買主的稱呼。
    例如:客戶 kheh-hōo。
音讀: khik
屬性: 單字不成詞者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客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