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時候 - 教育百科
ˊ
ˋ
shí hòu
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shí hòu
解釋:
  1. 時刻。
    【例】遭遇緊急危難的時候,唯有處變不驚才能化險為夷。
  2. 某一段時間。
    【例】小時候、古時候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時候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shí hòu
解釋:
1.季節、節候。《公羊傳.莊公二十二年》:「冬,公如齊納幣。」漢.何休.解詁:「凡婚禮皆用鴈,取其知時候。」
2.時機。如:「為人處事很多時候不要太勉強,時機不到,強求也沒用。」《老殘遊記》第一回:「此刻也差不多是時候了,我們何妨先到閣子上頭去等呢?」《紅樓夢》第四二回:「如今我且替你收著,等你用著這個的時候,我送你些。」
3.時辰。《儒林外史》第三回:「纔去不到兩個時候,只聽得一片聲的鑼響,三匹馬闖將來。」
4.稱某一段期間。如:「小時候的玩伴,現在都已成家立業。」《老殘遊記》第七回:「當時正是粵匪擾亂的時候,他從四川出來,就在湘軍、淮軍營盤裡混過些時。」《儒林外史》第四○回:「到了成功的時候,蕭雲仙騎著馬,帶著木耐,在各處犒勞百姓們。」
資料來源: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時候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
音讀: sî-hāu
屬性: 主詞目
解釋:
  1. [名] 時間。
    例如:這馬是啥物時候矣?Tsit-má sī siánn-mih sî-hāu--ah? (現在是什麼時間了?)
  2. [名] 節骨眼、時節。
    例如:辦喪事的時候,愛較正經咧。Pān song-sū ê sî-hāu, ài khah tsìng-king--leh. (辦喪事的時候,要正經一點。)
同義詞: 時陣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時候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相關閩南語 時辰時候時陣時間 相關客家語 時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