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已 - 教育百科
ˇ
播放
ˇ
部 + 0 畫 = 3
教育部國語小字典
注音:
解釋:
  1. 表示過去之詞。如:「已經」、「已然」。
  2. 停止。如:「雞鳴不已」、「讚美不已」、「後悔不已」、「不能自已」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已
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
解釋:
  1. 停止、完畢。
    【例】風雨如晦,雞鳴不已。(《詩經.鄭風.風雨》)
  2. 既經、業經。
    【例】時間早已過了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已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
解釋:
[動]
1.停止。《詩經.鄭風.風雨》:「風雨如晦,雞鳴不已。」《論語.泰伯》:「仁以為己任,不亦重乎!死而後已,不亦遠乎!」
2.完畢、完成。《國語.齊語》:「有司已於事而竣。」《漢書.卷三○.藝文志》:「每一書已,向輒條其篇目,撮其指意,錄而奏之。」
3.黜退。《論語.公冶長》:「令尹子文三仕為令尹,無喜色;三已之,無慍色。」
4.病癒。《史記.卷一○五.扁鵲倉公傳》:「一飲汗盡,再飲熱去,三飲病已。」
[副]
1.已經。如:「時間早已過了。」《論語.微子》:「道之不行,已知之矣。」唐.李白〈早發白帝城〉詩:「兩岸猿聲啼不盡,輕舟已過萬重山。」
2.太、甚。《孟子.離婁下》:「仲尼不為已甚者。」《管子.戒》:「其為人也,好善而惡惡已甚。」
3.隨後、然後。《史記.卷七.項羽本紀》:「韓王成無軍功,項王不使之國,與俱至彭城,廢以為侯,已又殺之。」明.徐弘祖《徐霞客遊記.卷一上.遊天台山日記》:「香風來處,玉蘭芳草,處處不絕。已至一山嘴,石壁直豎澗底,澗深流駛,旁無餘地。」
4.一定、必定。《漢書.卷五二.灌夫傳》:「夫不好文學,喜任俠,已然諾。」
[助]
用於句尾。相當於「矣」。《書經.洛誥》:「公定,予往已。」《孟子.梁惠王上》:「然則王之所大欲可知已。」
[歎]
用於句首,表示感嘆的語氣。同「哎」。《書經.大誥》:「已!予惟小子。」
[代]
此、如此。《論語.陽貨》:「不有博奕者乎?為之,猶賢乎已。」《史記.卷二.夏本紀》:「敦序九族,眾明高翼,近可遠在已。」
資料來源: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已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
四縣音
海陸音
大埔音
饒平音
詔安音
南四縣
釋義:
四縣音
海陸音
大埔音
饒平音
詔安音
南四縣
釋義:
四縣音
海陸音
大埔音
饒平音
詔安音
南四縣 相關資料連結
釋義: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已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
音讀: í
屬性: 單字不成詞者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已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