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聲 - 教育百科
播放
ˇ
部 + 11 畫 = 17 shēng
教育部國語小字典
注音:
解釋:
  1. 因物體撞擊或摩擦所產生,能引起聽覺的音波。如:「笑聲」、「聲音」、「雷聲」、「風聲」、「聲浪」。
  2. 音樂。如:「聲光」、「聲樂」。
  3. 名譽。如:「美聲」、「名聲」、「聲譽」、「聲名大作」。
  4. 發出聲音。如:「不聲不響」。
  5. 宣布、張揚。如:「聲討」、「聲明」、「聲稱」、「聲述」。
  6. 音調。如:「平聲」、「上聲」、「去聲」、「入聲」。
  7. 量詞。用於計算發聲次數的單位。如:「大叫一聲」、「三聲無奈」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聲
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shēng
解釋:
  1. 物體撞擊或摩擦所產生,經空氣傳到內耳,而引起聽覺的音波。
    【例】笑聲、雷聲、人聲 鼎沸
  2. 音樂。
    【例】秦聲、鄭聲、新聲
  3. 發言、張揚。
    【例】聲明、聲請、聲罪致討
  4. 名譽。
    【例】政聲、名聲大振
  5. 音調。漢字字音的高低長短。如中古音有平聲、上聲、去聲、入聲四個聲調。
  6. 量詞。計算發聲次數的單位。
    【例】大叫一聲、三聲無奈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聲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shēng
解釋:
[名]
1.因物體撞擊或摩擦所產生,能引起聽覺的音波。如:「笑聲」、「雷聲」。
2.音樂。如:「聲色之美」。《禮記.樂記》:「感於物而動,故形於聲。」漢.鄭玄.注:「宮商角徵羽,雜比曰音,單出曰聲,亦猶見也。」
3.言語。《史記.卷八○.樂毅傳》:「臣聞古之君子,交絕不出惡聲。」《樂府詩集.卷七三.雜曲歌辭十三.古辭.焦仲卿妻》:「阿女默無聲,手巾掩口啼,淚落便如瀉。」
4.名譽。如:「政聲」、「名聲大振」。南朝梁.劉勰《文心雕龍.情采》:「諸子之徒,心非鬱陶,苟馳夸飾,鬻聲釣世,此為文而造情也。」
5.音信、音訊。《漢書.卷七六.趙廣漢傳》:「界上亭長寄聲謝我,何以不為致問?」
6.量詞。計算發聲次數的單位。如:「大叫一聲」、「三聲無奈」。
7.參見「聲母」條。
8.聲調,漢字字音的高低長短。如中古音有平聲、上聲、去聲、入聲四個聲調。
[動]
宣布、張揚。《孟子.萬章下》:「孔子之謂集大成,集大成也者,金聲而玉振之也。」《國語.晉語五》:「是故伐備鍾鼓,聲其罪也。」
資料來源: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聲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
四縣音
海陸音
大埔音
饒平音
詔安音
南四縣
釋義: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聲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
音讀: siann
屬性: 主詞目
解釋:
  1. [名] 音,聲音。
    例如:彼是啥物聲?He sī siánn-mih siann? (那是什麼聲音?)
同義詞:
音讀: sing
屬性: 主詞目
解釋:
  1. [名] 音。
    例如:四絃一聲 sù hiân it sing(指琵琶有四絃,彈奏僅一聲,臺灣傳統南管琵琶多以四絃中之「子線」奏音)。
  2. 口頭上的。
    例如:聲明 sing-bîng、聲援 sing-uān。
同義詞: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聲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