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便 - 教育百科
便
ˋ
播放
ˊ
部 + 7 畫 = 9 [一]pián[二]biàn
教育部國語小字典
注音:
解釋:
  1. 順利、沒阻礙的。如:「便利」、「便於攜帶」、「路人稱便」。
  2. 簡單的、非正式的。如:「便鞋」、「便服」、「便條紙」、「家常便飯」。
  3. 方便的時候。如:「便中請來電。」、「得便時幫你送過去。」
  4. 即、就。如:「他一早便走了。」
  5. 屎、尿等排泄物。如:「大便」、「小便」、「便溺」。
注音:
解釋:
  1. 便宜:①物價低廉。如:「這本書真便宜!」②得利益、不吃虧。如:「占便宜」、「得了便宜還賣乖。」③寬容、放縱。如:「這樣做太便宜他了!」
  2. 便便:肥胖的樣子。如:「大腹便便」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便
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biàn
解釋:
  1. 順利的、無阻礙的。
    【例】便利、方便、不便
  2. 輕鬆的、簡單的。
    【例】便鞋、便條紙、家常便飯
  3. 適當的時機。
    【例】順便、搭便車、因利乘便
  4. 即、就。
    【例】他一早便走了。
  5. 屎、尿等排泄物。
    【例】大便、小便、糞便
注音:
漢語拼音: pián
解釋:
  1. →便宜、便辟、便便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便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biàn
解釋:
[形]
1.順、順利、方便。如:「便利」、「不便之處」。《史記.卷一○九.李將軍傳》:「就善水草屯,舍止,人人自便。」宋.陸游〈初發夷陵〉詩:「今朝喜處君知否?三丈黃旗舞便風。」
2.簡單的、非正式的。如:「便服」、「便鞋」、「便條紙」、「家常便飯」。
3.靈敏、輕巧、敏捷。《莊子.應帝王》:「猿狙之便。」唐.韓愈〈送李愿歸盤谷序〉:「曲眉豐頰,清聲而便體,秀外而惠中。」
[動]
1.適宜、合宜。如:「便於攜帶」。《南史.卷三五.顧覬之傳》:「率皆即日不宜於人,方來未便於公,名與實反,有乖政體。」
2.有利於。《韓非子.孤憤》:「虧法以利私,耗國以便家。」《史記.卷七十七.信陵君列傳》:「將在外,主令有所不受,以便國家。」
3.熟習。《三國志.卷七.魏書.呂布傳》:「布便弓馬,膂力過人,號為飛將。」《隋書.卷五○.郭榮傳》:「孝先於上流縱天筏以擊浮橋,護令榮督便水者引取其筏。」
4.排泄屎、尿。如:「便尿」。《漢書.卷五九.張湯傳》:「(安世)為光祿勛,郎有醉小便殿上。」
[名]
1.方便的時候。如:「便中請來個電話。」、「得便就幫你送過去。」
2.機會。《文選.賈誼.過秦論》:「因利乘便,宰割天下,分裂河山。」唐.李華〈弔古戰場文〉:「吾想夫北風振漢,胡兵伺便;主將驕敵,期門受戰。」
3.屎、尿等的排泄物。如:「大便」、「小便」、「糞便」。
[副]
1.即、就。《三國志.卷四七.吳書.吳主權傳》:「又司馬懿前來入舒,旬日便退。」《紅樓夢》第四回:「每日或飯後,或晚間,薛姨媽便過來,或與賈母閒談,或和王夫人相敘。」
2.豈、難道。表反問的語氣。宋.文同〈可笑口號七章之一〉:「若無書籍兼圖畫,便不教人白髮生?」《董西廂》卷八:「姑舅做親,便不敗壞風俗?」
[連]
縱然、即使。宋.柳永〈雨霖鈴.寒蟬淒切〉詞:「便縱有、千種風情,更與何人說。」(二)ㄆㄧㄢˊ pián
注音:
漢語拼音: pián
解釋:
[名]
姓。如漢代有便樂成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便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
四縣音
海陸音
大埔音
饒平音
詔安音
南四縣
釋義:
四縣音
海陸音
大埔音
饒平音
詔安音
南四縣
釋義: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便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
音讀: piān
屬性: 主詞目
解釋:
  1. [形] 簡單的、便利的、現成的。
    例如:便菜飯 piān-tshài-pn̄g(現成的飯菜)、買便的 bé piān--ê(買現成的)、利便 lī-piān(便利)。
  2. [形] 妥善。
    例如:物件款予伊便,才袂時到揣無。Mi̍h-kiānn khuán hōo i piān, tsiah bē sî kàu tshuē-bô. (東西準備好,才不會到時候找不到。)
  3. [形] 非制式的、臨時的。
    例如:便服 piān-ho̍k、便衣警察 piān-i-kíng-tshat、便橋 piān-kiô。
  4. [副] 依情況處理。
    例如:到時便看。Kàu-sî piān-khuànn. (到時再看情況。)
  5. [副] 如果……就……、一……就……,表假設語氣。
    例如:便有錢就開了了。Piān ū tsînn tō khai liáu-liáu. (一有錢就花光光。)
  6. [名] 屎、尿等排泄物。
    例如:大便 tāi-piān、小便 siáu-piān。
音讀: pân
屬性: 單字不成詞者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便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相關閩南語 便 相關客家語 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