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舞 - 教育百科
ˇ
播放
ˇ
部 + 8 畫 = 14
教育部國語小字典
注音:
解釋:
  1. 身體配合節奏表演各種姿勢的動作。如:「跳舞」、「手舞足蹈」、「載歌載舞」、「舞步輕盈」。
  2. 舞蹈的名稱。如:「交際舞」、「芭蕾舞」、「華爾滋舞」。
  3. 揮動、耍動。如:「舞劍」、「舞棒」。
  4. 賣弄、玩弄。如:「舞弊」、「舞文弄墨」。
  5. 飛揚、飛翔。如:「飛舞」、「眉飛色舞」。
  6. 興起。如:「鼓舞」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舞
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
解釋:
  1. 一種配合音樂節奏活動身體、表演各種姿態的藝術。
    【例】跳舞、芭蕾舞、交際舞
  2. 配合音樂活動肢體。
    【例】載歌載舞、翩翩起舞
  3. 耍動、揮動。
    【例】舞刀、舞劍、手舞足蹈
  4. 飛揚、飛翔。
    【例】飛舞、眉飛色舞、龍飛鳳舞
  5. 賣弄、玩弄。
    【例】舞弊、舞文弄墨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舞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
解釋:
[名]
一種配合音樂節奏移動身體,表演各種姿態的藝術。如:「芭蕾舞」、「華爾滋舞」、「交際舞」。《周禮.春官.樂師》:「凡舞,有帗舞,有羽舞,有皇舞,有旄舞,有干舞,有人舞。」
[動]
1.表演舞蹈。南朝宋.劉義慶《世說新語.品藻》:「劉尹、王長史同坐,長史酒酣起舞。」
2.耍動、揮動。如:「舞劍」、「手舞足蹈」。《禮記.樂記》:「嗟嘆之不足,故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。」
3.飛揚、飛翔。如:「飛舞」、「眉飛色舞」、「龍飛鳳舞」。
4.賣弄、玩弄。如:「舞文弄墨」。《史記.卷一二○.汲黯傳》:「好興事,舞文法,內懷詐以御主心,外挾賊吏以為威重。」
5.搞、弄、忙。《儒林外史》第三回:「鄰居一起上前,替他抹胸口,捶背心,舞了半日,漸漸喘息過來。」
資料來源: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舞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
基本資料
英文: Ourouve
作者: 張麗珠
日期: 2004年11月
出處: 舞蹈辭典
辭書內容
名詞解釋:
舞名。《  舞》(Toucan dance)是一種故事性舞蹈(Story Dances),為巴布亞福約西(Fuyughe)地方之舞蹈,係描寫  鳥之傳說。據說,當剛會飛之小鳥,準備離開高樹上之鳥巢時,公鳥即飛去通知其他公鳥,然後所有公鳥集聚於另一樹上。兩隻公鳥併排飛往小鳥所在之鳥巢,兩隻公鳥之翼互相重疊,成為一平台,小鳥即走上平台。大鳥隨即繞小鳥而飛,指示小鳥看清即將生活於斯的世界。其他一對一對公鳥亦飛起,各攜一小鳥,但並未飛向原巢,而向另一樹上飛去。自此之後,所有小鳥即須獨立生活。為描寫此種情景,舞者成密集單行,作蛇行式移動,然後兩人向前移至前方舞者兩旁,三人一齊走數步,然後回至原處,此種動作重複數次。此舞係由男子表演,以鼓聲及歌聲伴奏,並以優雅之姿勢,擺動帶有羽毛之頭飾。
參照:
W. G. Raffe《Dictionary of the Dance》1964.
資料來源: 國家教育研究院_舞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
四縣音
海陸音
大埔音
饒平音
詔安音
南四縣
釋義:
四縣音
海陸音
大埔音
饒平音
詔安音
南四縣
釋義: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舞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
音讀:
屬性: 主詞目
解釋:
  1. [名] 配合音樂或節奏來活動身體的一種藝術。
    例如:你跳這是啥物舞?Lí thiàu tse sī siánn-mih bú? (你跳的是什麼舞?)
  2. [動] 引申為忙著做某件事。
    例如:你舞規半晡是舞好未?Lí bú kui-puànn-poo sī bú-hó--buē? (你忙了大半天到底弄好沒?);烏白舞 oo-pe̍h-bú(胡亂做事)。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舞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