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生活 - 教育百科
ˊ
shēng huó
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shēng huó
解釋:
  1. 生存。
    【例】我們生活在這個世界上,應該時時懷著感謝的心。
  2. 泛指一切飲食起居等方面的情況、境遇。
    【例】他是個不慕名利的人,因此生活過得極其平淡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生活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關連字詞
相似詞: 1.生存
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shēng huó
解釋:
1.生存。《孟子.盡心上》:「民非水火不生活,昏暮叩人之門戶,求水火,無弗與者,至足矣。」《文明小史》第三○回:「他夥計正愁著窠兒拆了,沒得生活,如何還肯出錢。」
2.泛指一切飲食起居等方面的情況、境遇。《五代史平話.周史.卷上》:「丈夫日勤耕嫁,婦女夜事績織,廝共生活,應當官司繇役。」
3.物品。《二刻拍案驚奇》卷一四:「多謝縣君送柑,客中無可奉答,小小生活二端,伏祈笑留。」
4.生計。唐.陸龜蒙〈奉酬襲美先輩吳中苦雨一百韻〉:「所貪既仁義,豈暇理生活。」
5.工作。《水滸傳》第四回:「師父穩便。小人趕趁些生活,不及相陪。」《儒林外史》第一回:「只靠著我替人家做些針指生活尋來的錢,如何供得你讀書。」
資料來源: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生活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
音讀: sing-ua̍h
屬性: 主詞目
解釋:
  1. [名] 生計。泛指一切飲食起居、開支用度等方面的情況、境遇。
    例如:的生活真困難。In ê sing-ua̍h tsin khùn-lân. (他們的生計很困難。)
  2. [動] 生存、活著。讓生命持續下去。
    例如:拄著這款代誌,叫規家口仔欲按怎生活落去?Tú-tio̍h tsit khuán tāi-tsì, kiò in kui-ke-kháu-á beh án-tsuánn sing-ua̍h--lo̍h-khì? (遇到這種事情,叫他們一家人要怎麼生存下去?)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生活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相關閩南語 日子生存生活
相似詞 生存、生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