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共 - 教育百科
ˋ
播放
部 + 4 畫 = 6 [一]gōng[二]gòng
教育部國語小字典
注音:
解釋:
  1. 一起。如:「共同」、「共犯」、「共事」、「共生」、「同舟共濟」。
  2. 總、合計。如:「一共」、「共計」、「總共」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共
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gòng
解釋:
  1. 一起、一同。
    【例】共鳴、共事、共襄盛舉
  2. 合計、總計。
    【例】共計、總共
  3. 相同的。
    【例】共識、共相
  4. 分享、合用。
    【例】願車馬衣輕裘與朋友共,敝之而無憾。(《論語.公冶長》)
  5. 共產黨的簡稱。
    【例】俄共、中共
注音:
漢語拼音: gōng
解釋:
  1. 給予。通「供」。
  2. 恭敬。通「恭」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共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gòng
解釋:
[副]
1.一起、一同。如:「共鳴」、「共存」、「和平共處」。《史記.卷八.高祖本紀》:「天下共立義帝,北面事之。」
2.合、總計。如:「共計」、「籃子裡共有十顆蘋果。」
[動]
分享、合用。《論語.公冶長》:「願車馬衣輕裘與朋友共,敝之而無憾。」
[形]
相同的。如:「共識」、「共相」。
[連]
跟、和。唐.王勃〈滕王閣序〉:「落霞與孤鶩齊飛,秋水共長天一色。」元.關漢卿《救風塵》第一折:「姻緣簿全憑我共你,誰不待揀個稱意的?」
注音:
漢語拼音: gōng
解釋:
[動]
供給。通「供」。《左傳.僖公三十年》:「行李之往來,共其乏困,君亦無所害。」
[形]
恭敬。通「恭」。《左傳.文公十八年》:「父義,母慈,兄友,弟共,子孝。」
[名]
姓。如黃帝時有共鼓。
注音:
漢語拼音: gǒng
解釋:
[動]
1.雙手抱拳。通「拱」。《荀子.賦》:「聖人共手,時幾將矣。」
2.環繞、護衛。通「拱」。《論語.為政》:「為政以德,譬如北辰,居其所而眾星共之。」
資料來源: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共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
四縣音
海陸音
大埔音
饒平音
詔安音
南四縣
釋義: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共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
音讀:
屬性: 主詞目
解釋:
  1. [介] 給。用來加強語氣。
    例如:你共我會記咧!Lí kā guá ē kì--leh! (你給我記住!)
  2. [介] 跟、向。
    例如:我共你講。Guá kā lí kóng. (我跟你說。)
  3. [介] 幫……。
    例如:共伊鬥做。Kā i tàu tsò. (幫忙他做。)
  4. [介] 把、將。後加「伊」而「伊」省略時,則不變調。
    例如:共房間摒摒咧。Kā pâng-king piànn-piànn--leh. (把房間打掃一下。);共伊放袂記。Kā i pàng bē-kì. (把他忘了。)
音讀: kāng
屬性: 主詞目
解釋:
  1. [介] 跟、向。
    例如:彼項代誌伊共我講矣。Hit hāng tāi-tsì i kāng guá kóng--ah. (那件事情他跟我說了。)
  2. [動] 作弄、捉弄。
    例如:你莫去共伊。Lí mài khì kāng--i. (你不要去捉弄他。)
音讀: kiōng
屬性: 主詞目
解釋:
  1. [動] 合計、總計。
    例如:遮的錢額共共咧有一千箍。Tsia-ê tsînn gia̍h kiōng-kiōng--leh ū tsi̍t tshing khoo. (這些金額總計有一千元。);總共 tsóng-kiōng。
  2. [形] 一起。
    例如:共同 kiōng-tông、公共 kong-kiōng。
  3. [名] 指共產黨。
    例如:中共 Tiong-kiōng、阿共仔 a-kiōng--á(臺灣民間稱大陸對岸的人)。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共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