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孤 - 教育百科
播放
ˇ
部 + 5 畫 = 8
教育部國語小字典
注音:
解釋:
  1. 古稱無父的孩子,今多指父母皆無的孩子。如:「孤兒」、「孤子」、「孤女」、「託孤」。
  2. 單獨寂寞的。如:「孤寂」、「孤獨」、「孤單」、「孤零零」、「孤掌難鳴」。
  3. 性情乖僻。如:「孤僻」、「孤傲」。
  4. 古代王侯的自稱。如:「孤王」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孤
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
解釋:
  1. 幼年喪父或父母雙亡。
    【例】孤兒
  2. 單獨。
    【例】孤雁、孤身前往
  3. 特出、怪異。
    【例】孤僻
  4. 古代王侯的謙稱。
  5. 戲劇中扮演官吏的腳色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孤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
解釋:
[形]
1.幼年喪父或無父母。如:「孤兒」。《管子.輕重》:「民生而無父母,謂之孤子。」《禮記.王制》:「少而無父者謂之孤。」
2.單獨。如:「孤雁」、「孤身前往」。唐.王維〈使至塞上〉詩:「大漠孤煙直,長河落日圓。」
3.特出、怪異。如:「孤僻」。《樂府詩集.卷四一.相和歌辭十六.南朝宋.鮑照.東武吟行》:「時事一朝異,孤績誰復論。」
[名]
1.戲劇中扮演官吏的角色。如:「淨扮孤」。宋.吳自牧《夢粱錄.卷二○.妓樂》:「副淨色發喬,副末色打諢。或添一人,名曰『裝孤』。」
2.姓。如明代有孤啟。
[代]
古代王侯的自稱。《左傳.僖公三十三年》:「秦伯……曰:『孤違蹇叔,以辱二三子,孤之罪也。』」《禮記.曲禮下》:「庶方小侯,入天子之國曰某人,於外曰子,自稱曰孤。」
[動]
背棄、辜負。同「辜」。《文選.李陵.答蘇武書》:「陵雖孤恩,漢亦負德。」《三國演義》第三○回:「一則不孤他仰望之心,二來也不負我遠來之意。」
資料來源: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孤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
四縣音
海陸音
大埔音
饒平音
詔安音
南四縣
釋義:
四縣音
海陸音
大埔音
饒平音
詔安音
南四縣
釋義: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孤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
音讀: koo
屬性: 主詞目
解釋:
  1. [形] 單獨無伴的。
    例如:孤鳥插人群 koo-tsiáu tshah lâng-kûn(指孤獨地進入陌生群體)。
  2. [名] 指孤魂野鬼。
    例如:孝孤 hàu-koo(祭祀孤魂野鬼)。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孤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