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為 - 教育百科
ˊ
播放
ˇ
部 + 5 畫 = 9 [一]wéi[二]wèi
教育部國語小字典
注音:
解釋:
  1. 做。如:「事在人為」、「為人父母」、「為所欲為」、「為善不欲人知」。
  2. 當作。如:「視為」、「為主」、「為首」。
  3. 變成。如:「成為」、「化整為零」、「化悲憤為力量」。
  4. 是。如:「天下為公」、「失敗為成功之母」。
  5. 發展、潛力。如:「年輕有為」、「大有可為」。
  6. 被。如:「為人所害」、「為人所景仰」、「為人所信任」、「為人所擁戴」。
  7. 表示程度或範圍的廣大,加強語氣。如:「大為不滿」、「甚為信任」、「尤為出色」。
注音:
解釋:
  1. 替、幫。如:「為人服務」、「為國爭光」、「為人作嫁」。
  2. 疑問原因。如:「為何你不答應?」、「他為什麼不去?」
  3. 為了,表示行動的目的。如:「為正義而戰」、「為了年邁的父母,他放棄了出國進修的機會。」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為
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wéi
解釋:
  1. 行、作。
    【例】為善最樂、事在人為
  2. 擔任。
    【例】大家選他為班代表。
  3. 變成。
    【例】指鹿為馬、一分為二、化為烏有
  4. 是。
    【例】失敗為成功之母
注音:
漢語拼音: wèi
解釋:
  1. 介詞:(1) 相當於「因」,表示原因。
    【例】為什麼你不贊成明天開會? (2) 相當於「替」、「給」,表示關切的對象。
    【例】為民服務、為國增光 (3) 相當於「對」、「向」,表示行為的對象。
    【例】這點小事不足為外人道。 (4) 相當於「為了」,表示行為的目的。
    【例】這次義演是為勸募救災基金而舉辦的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為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wéi
解釋:
[動]
1.創制。《周禮.春官.典同》:「典同掌六律六同之和,以辨天地四方陰陽之聲,以為樂器。」
2.行、作。如:「為善最樂」、「事在人為」。《論語.為政》:「見義不為,無勇也。」
3.治理。《論語.為政》:「為政以德,譬如北辰,居其所,而眾星共之。」《商君書.農戰》:「善為國者,倉廩雖滿,不偷於農。」
4.建立、設置。《商君書.君臣》:「民眾而姦邪生,故立法制,為度量以禁之。」唐.柳宗元〈封建論〉:「秦有天下,裂都會而為之郡邑,廢侯衛而為之守宰。」
5.擔任。《論語.雍也》:「子游為武城宰,子曰:『女得人焉耳乎!』」《戰國策.齊策四》:「孟嘗君為相數十年。」
6.變為、成為。《詩經.小雅.十月之交》:「高岸為谷,深谷為陵。」《史記.卷五九.五宗世家》:「王服所犯,遂自殺。國除,地入于漢,為廣陵郡。」
7.當作、作為。如:「指鹿為馬」。
8.是。如:「十寸為一尺」、「失敗為成功之母」。《論語.微子》:「長沮曰:『夫執輿者為誰?』子路曰:『為孔丘。』」唐.杜甫〈垂老別〉詩:「何鄉為樂土,安敢尚盤桓?」
9.使。《易經.井卦》:「《象》曰:井渫不食,為我心惻。」《左傳.昭公二十年》:「今君疾病,為諸侯憂,是祝史之罪也。」
[介]
被。《論語.子罕》:「出則事公卿,入則事父兄,喪事不敢不勉,不為酒困,何有於我哉?」唐.杜甫〈有懷台州鄭十八司戶〉詩:「從來禦魑魅,多為才名誤。」
[連]
1.則。《論語.陽貨》:「君子有勇而無義為亂,小人有勇而無義為盜。」《史記.卷一一八.淮南衡山列傳.淮南厲王》:「今暴摧折之,臣恐卒逢霧露病死,陛下為有殺弟之名,奈何?」
2.假如、如果。《韓非子.內儲說下》:「王甚喜人之掩口也,為近王,必掩口。」《史記.卷三八.宋微子世家》:「今誠得治國,國治身死不恨。為死,終不得治,不如去。」
3.抑、或。南朝齊.王融〈永明十一年策秀才文詩〉五首之三:「豈薪槱之道未弘,為網羅之目尚簡?」
[助]
1.用於句中的賓語倒裝。《孟子.告子上》:「使奕秋誨二人奕,其一人專心致志,惟奕秋之為聽。」《荀子.禮論》:「故人苟生之為見,若者必死;苟利之為見,若者必害。」
2.用於句末,表示疑問、反詰的意思。《論語.顏淵》:「君子質而已矣,何以文為?」《楚辭.屈原.漁父》:「何故深思高舉,自令放為?」
3.用於句末,表示感嘆的意思。《莊子.逍遙遊》:「歸休乎君,予无所用天下為!」
4.表示程度或範圍的廣大,無義。如:「大為高興」、「甚為重要」。
[名]
姓。如漢代有為昆。
注音:
漢語拼音: wèi
解釋:
[介]
1.因,表示原因。如:「為何不去?」、「為什麼你不贊成?」《荀子.天論》:「天行有常,不為堯存,不為桀亡。」
2.替、給。如:「為民服務」、「為國增光」。《孟子.離婁上》:「為叢敺爵者,鸇也;為湯、武敺民者,桀與紂也。」唐.杜甫〈客至〉詩:「花徑不曾緣客掃,蓬門今始為君開。」
3.與、同。《論語.衛靈公》:「道不同不相為謀。」
4.對、向。晉.陶淵明〈桃花源記〉:「此中人語云,不足為外人道也。」唐.韓愈〈答李翊書〉:「不可不為生言之,生所謂立言者是也。」
5.為了,表示行動的目的。如:「為正義而戰」。唐.秦韜玉〈貧女〉詩:「最恨年年壓金線,為他人作嫁衣裳。」
6.被。《三國志.卷五四.吳書.周瑜魯肅呂蒙傳.呂蒙》:「師還,遂征合肥,既徹兵,為張遼等所襲,蒙與淩統以死扞衛。」
[動]
幫助。《詩經.大雅.鳧鷖》:「公尸燕飲,福祿來為。」《韓非子.二柄》:「越官則死,不當則罪,守業其官,所言者貞也,則群臣不得朋黨相為矣。」
[副]
將。《詩經.豳風.七月》:「嗟我婦子,曰為改歲,入此室處。」《孟子.梁惠王下》:「克告於君,君為來見也。」
資料來源: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為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
四縣音
海陸音
大埔音
饒平音
詔安音
南四縣
釋義:
四縣音
海陸音
大埔音
饒平音
詔安音
南四縣
釋義: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為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
音讀:
屬性: 主詞目
解釋:
  1. [動] 成為、變成。
    例如:指腹為婚 tsí-pak-uî-hun。
  2. [動] 做。
    例如:狼狽為奸 lông-puē-uî-kan。
  3. [動] 當作、是。
    例如:為止 uî tsí、為限 uî hān。
音讀:
屬性: 主詞目
解釋:
  1. [介] 因為、為了,表示原因。
    例如:是為著錢才來變面。In sī uī-tio̍h tsînn tsiah lâi pìnn-bīn. (他們是為了錢才翻臉。);為著啥物 uī tio̍h siánn-mih(為了什麼)、為你犧牲 uī lí hi-sing。
  2. [動] 維護、袒護。
    例如:為家己人 uī ka-kī-lâng(袒護自家人)。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為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