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玉 - 教育百科
ˋ
播放
ˋ
部 + 0 畫 = 5
教育部國語小字典
注音:
解釋:
  1. 一種美石。半透明有光澤,質地潤滑堅硬。如:「美玉」、「玉石」、「碧玉」。
  2. 比喻漂亮的。如:「玉女」、「玉人」、「玉貌」、「亭亭玉立」。
  3. 對他人的尊稱。如:「玉體」、「玉照」。
  4. 潔白的。如:「玉齒」、「玉手」、「玉潔冰清」。
  5. 比喻珍貴、精美的。如:「錦衣玉食」、「玉液瓊漿」、「金玉良言」。
  6. 玉成:美稱他人的幫助。如:「這件事多謝您的玉成。」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玉
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
解釋:
  1. 質地溫潤堅硬而有光澤的礦石。呈半透明狀。一般用作裝飾品或雕刻材料。
    【例】青玉、寶玉、碧玉
  2. 用玉做成的。
    【例】玉璽、玉簪、玉環
  3. 漂亮、美好。
    【例】玉手、玉人、玉女
  4. 珍貴、精美。
    【例】錦衣玉食、玉液瓊漿
  5. 尊稱他人的所有。
    【例】玉照、玉體、玉音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玉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
解釋:
[名]
1.寶石的一種,一般指的是閃玉或輝玉。閃玉為含鎂的透閃石或含鐵的陽起石,輝玉為含鈉的輝石。閃玉的顏色為墨綠色、白色、黑色或棕色,蠟狀光澤、韌度高,部分纖維較長的可形成貓眼現象。臺灣的閃玉(也稱為「臺灣玉」)主要產地為花蓮縣豐田與萬榮地區。
2.二一四部首之一。
[形]
1.用玉做成的。如:「玉璽」、「玉簪」、「玉環」。《史記.卷七.項羽本紀》:「玉斗一雙,欲與亞父。」
2.潔白、晶瑩如玉般的美好。如:「玉手」、「玉顏」。晉.郭璞〈遊仙詩〉七首之二:「靈妃顧我美,粲然啟玉齒。」《南史.卷一九.列傳.謝晦》:「帝目之曰:『一時頓有兩玉人耳。』」
3.珍貴的、精美的。如:「錦衣玉食」、「玉液瓊漿」。晉.左思〈吳都賦〉:「矜其宴居,則珠服玉饌。」
4.敬辭。用於尊稱他人的身體或言行。如:「玉體」、「玉照」。三國魏.曹植〈七啟〉:「將敬滌耳,以聽玉音。」《水滸傳》第四回:「萬望長老收錄。慈悲,慈悲!看趙某薄面,披剃為僧。一應所用,弟子自當准備。煩望長老玉成。」
[動]
珍愛,襄助。《詩經.大雅.民勞》:「王欲玉女,是用大諫。」宋.朱熹.集傳:「玉,寶愛之意。」宋.張載〈西銘〉:「富貴福澤,將厚吾之生也。貧賤憂戚,庸玉女於成也。」
資料來源: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玉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
四縣音
海陸音
大埔音
饒平音
詔安音
南四縣
釋義: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玉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
音讀: gi̍k
屬性: 主詞目
解釋:
  1. [名] 質地溫潤堅硬而有光澤的美石,呈半透明狀,一般用作裝飾品或雕刻材料。
    例如:玉環 gi̍k-khuân。
同義詞: 玉仔
音讀: gio̍k
屬性: 主詞目
解釋:
  1. [名] 質地溫潤堅硬而有光澤的美石,呈半透明狀,一般用作裝飾品或雕刻材料。
    例如:玉不琢,不成器 gio̍k put tok, put sîng khì。
音讀: Gio̍k
屬性: 附-百家姓
解釋:
  1. 附錄-百家姓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玉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相關閩南語 玉仔 相關客家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