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珠 - 教育百科
播放
ˋ
部 + 6 畫 = 10 zhū
教育部國語小字典
注音:
解釋:
  1. 蚌殼內因進入細沙,蚌體受到刺激生成的珍珠質,包住細沙所凝結而成的圓珠,是珍貴的裝飾品,有天然和人工養殖兩種。如:「珍珠」。
  2. 圓形像珠子的東西。如:「眼珠」、「彈珠」、「玻璃珠」。
  3. 珠算:用算盤計數的方法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珠
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zhū
解釋:
  1. 蚌殼內所生的晶瑩圓形顆粒。當砂粒竄進蚌殼內,蚌體受到刺激,常用膜緣摩擦,而所分泌的珍珠質,就附在物體表面,漸久漸大,即形成珠。
    【例】珍珠
  2. 泛稱圓形顆粒狀的東西。
    【例】彈珠、眼珠、淚珠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珠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zhū
解釋:
[名]
1.蚌殼內所生的圓形物質。當砂粒竄進蚌殼內,蚌體受到刺激,常用膜緣摩擦,而所分泌的珍珠質,就附在物體表面,漸久漸大,即形成珠。《書經.禹貢》:「泗濱浮磬,淮、夷蠙珠暨魚。」
2.泛稱圓形的顆粒。如:「彈珠」、「眼珠」。北周.庾信〈和靈法師遊昆明池〉詩二首之二:「碎珠縈斷菊,殘絲繞折蓮。」
資料來源: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珠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
基本資料
英文: bead
日期: 2003年6月
出處: 資訊與通信術語辭典
辭書內容
名詞解釋:

(一)指電腦儲存器的相鄰N字向量。它是組成叢(plex)的元。
(二)指包圍同軸電纜內部導線的絕緣體。
(三)小的程式次常規。
資料來源: 國家教育研究院_珠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
四縣音
海陸音
大埔音
饒平音
詔安音
南四縣
釋義: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珠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
音讀: tsu
屬性: 主詞目
解釋:
  1. [名] 蚌殼內所生的圓形物質。當砂粒竄進蚌殼內,蚌體受到刺激,常用膜緣摩擦,而所分泌的珍珠質,就附在物體表面,漸久漸大,即形成珠。
  2. [名] 泛稱圓形的顆粒。
    例如:念珠 liām-tsu(一種佛教法器。佛教徒在念佛、誦經、持咒時用來計數的圈串。)
  3. [名] 切碎的顆粒。
    例如:芹菜珠 khîn-tshài tsu(碎芹菜粒)。
同義詞: 珠仔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珠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相關閩南語 珠仔 相關客家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