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兩 - 教育百科
ˇ
播放
ˋ
部 + 6 畫 = 8 liǎng
教育部國語小字典
注音:
解釋:
  1. 數目是二的。如:「兩人」、「兩本書」、「兩個月」、「兩小無猜」。
  2. 雙方。如:「兩可」、「兩敗俱傷」、「勢不兩立」、「兩相情願」、「忠孝不兩全」。
  3. 少數。表示不確定的數目。如:「過兩天再說吧!」、「他的確有兩下子!」
  4. 量詞。用於計算重量的單位。公制一兩等於十分之一公斤;一臺兩等於十六分之一臺斤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兩
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liǎng
解釋:
  1. 二,指一對、一雙。
    【例】兩口子、兩小無猜、兩手空空
  2. 雙方、彼此。
    【例】勢不兩立、模棱兩可
  3. 若干,指大約、大概。
    【例】兩下子、三三兩兩
  4. 量詞。計算重量的單位:(1) 公制一公斤等於十公兩 (2) 一臺斤等於十六臺兩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兩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liǎng
解釋:
[名]
1.量詞:(1)計算重量的單位。公制一兩等於十分之一公斤;一臺兩等於十六分之一臺斤。(2)計算車輛的單位。通「輛」。《書經.牧誓.序》:「戎車三百兩。」
2.數目字,表一對、一雙之意。如:「兩本書」、「兩姊妹」。唐.李白〈長干行〉二首之一:「同居長干里,兩小無嫌猜。」
[副]
雙方、彼此。如:「兩敗俱傷」、「模棱兩可」。《三國志.卷一○.魏書.荀攸傳》:「今兄弟遘惡,此勢不兩全。」
[形]
幾、若干,表約略之詞。如:「兩下子」、「過兩天再看看!」
資料來源: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兩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
四縣音
海陸音
大埔音
饒平音
詔安音
南四縣
釋義:
四縣音
海陸音
大埔音
饒平音
詔安音
南四縣
釋義: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兩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
音讀: lióng
屬性: 主詞目
解釋:
  1. [數] 數目字,表一對、雙方之意。
    例如:兩岸 lióng huānn、兩全其美 lióng tsuân kî bí。
音讀: niú
屬性: 主詞目
解釋:
  1. [量] 計算重量的單位。一公斤十公兩,一台斤十六兩。
    例如:半斤八兩 puànn kin peh niú(八兩等於半斤,意指不相上下)、五兩金仔 gōo niú kim-á(五兩金子)。
音讀: nn̄g
屬性: 主詞目
解釋:
  1. [數] 數目字「二」、雙也。
    例如:兩蕊目睭 nn̄g luí ba̍k-tsiu(兩個眼睛、雙眼)、兩對雙生仔 nn̄g tuì siang-senn-á(兩對雙胞胎)。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兩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