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他 - 教育百科
播放
ˊ
部 + 3 畫 = 5
教育部國語小字典
注音:
解釋:
  1. 第三人稱代詞,指你、我以外的第三人。如:「他們」、「你我他」。
  2. 別的、另外的。如:「他鄉」、「他日」、「他人」、「他山之石」。
  3. 虛指,無固定意義。用在動詞和數量詞之間。如:「吃他一頓」、「唱他幾句」、「喝他幾杯」。
  4. 別的地方或其餘的事情。如:「其他」、「離我他去」、「顧左右而言他」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他
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
解釋:
  1. 第三人稱代詞。指你我以外的第三人。
  2. 別的、另外的。
    【例】他日、他人
  3. 別的方面或其餘的事。
    【例】其他、顧左右而言他
  4. 用在及物動詞後當賓語,無固定意義。
    【例】唱他幾句、喝他幾杯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他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
解釋:
[代]
第三人稱代名詞。指稱你我以外的第三人。《三國演義》第一○回:「王方欺他年幼,躍馬迎戰。」《老殘遊記二編》第二回:「且等今晚試試他的口氣,他若肯了,不怕他師父不肯。」
[形]
另外的、別的。如:「他人」、「他日」、「他家的事」。《詩經.鄭風.褰裳》:「子不我思,豈無他士?」
[副]
其他方面的。如:「早已他去,不知所終。」
[名]
別的方面或其餘的事。《詩經.小雅.小旻》:「人知其一,莫知其他。」《孟子.梁惠王下》:「王顧左右而言他。」
[助]
用於句中當襯字,無所指。如:「唱他幾句」、「喝他幾杯」。《醒世恆言.卷三五.徐老僕義憤成家》:「聞得販漆這項道路頗有利息,況又在近處,何不去試他一試?」有時綴以「這」、「那」。如:「投宿於他這旅舍。」「看他那天氣好像要下雨。」亦可綴「這個」。如:「我恨就恨他這個冰天雪地。」
注音:
漢語拼音: tuō
解釋:
(一)之又音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他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
四縣音
海陸音
大埔音
饒平音
詔安音
南四縣
釋義: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他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
音讀: thann
屬性: 單字不成詞者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他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