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虛 - 教育百科
播放
部 + 6 畫 = 12
教育部國語小字典
注音:
解釋:
  1. 假的、不真實的。如:「虛偽」、「虛假」、「虛構」、「虛幻」。
  2. 衰弱。如:「虛弱」、「虛脫」、「她的身子很虛。」
  3. 白白的、徒然的。如:「虛度」、「不虛此行」、「虛有其表」。
  4. 不自滿、不驕傲。如:「謙虛」、「虛心求教」。
  5. 有所愧疚而心中膽怯。如:「心虛」。
  6. 空。如:「空虛」、「趁虛而入」。
  7. 草率、敷衍。如:「虛應故事」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虛
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
解釋:
  1. 空泛、不真確的。與「實」相對。
    【例】虛名、虛假、虛情假意
  2. 不自滿、不驕傲。
    【例】虛心、謙虛、虛懷若谷
  3. 衰弱。
    【例】氣虛、虛弱
  4. 愧疚、怯懦。
    【例】膽虛、作賊心虛
  5. 空。
    【例】盈虛、空虛、趁虛而入
  6. 白白的、空的、徒然。
    【例】虛度年華、虛有其表
  7. 草率、敷衍。
    【例】虛應故事
  8. 天空。
    【例】太虛
  9. 空缺、空出。
    【例】虛位以待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虛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
解釋:
[名]
1.大丘、土山。通「墟」。《說文解字.丘部》:「虛,大丘也。」《詩經.鄘風.定之方中》:「升彼虛矣,以望楚矣。」
2.空間、處所。《莊子.秋水》:「井蛙不可以語於海者,拘於虛也。」
3.孔穴、空隙。《淮南子.氾論》:「若循虛而出入,則亦無能履也。」漢.高誘.注:「虛,孔竅也。」
4.弱勢。如:「趁虛而入。」
5.天空。唐.劉禹錫〈八月十五日夜桃源玩月〉詩:「碧虛無雲風不起,山上長松山下水。」宋.蘇軾〈赤壁賦〉:「浩浩乎如馮虛御風,而不知其所止。」
6.方位。《易經.繫辭下》:「為道也屢遷,變動不居,周流六虛。」
7.星宿名。二十八星宿之一,為北方玄武七宿的第四宿。
8.星官名,虛宿之首,由兩顆星組成,在西方分屬寶瓶與小馬座。《晉書.卷一一.天文志上》:「虛二星,冢宰之官也,主北方邑居廟堂祭祀祝禱事,又主死喪哭泣。」
[動]
空缺、空出。如:「虛位以待」。《史記.卷七七.魏公子列傳》:「公子從車騎,虛左,自迎夷門侯生。」唐.李商隱〈賈生〉詩:「可憐夜半虛前席,不問蒼生問鬼神。」
[形]
1.空。如:「盈虛」、「空虛」。唐.姚合〈莊居野行〉詩:「我倉常空虛,我田生蒺藜。」
2.不自滿、不驕傲。如:「虛心」、「虛懷若谷」。《晉書.卷五八.列傳.周訪》:「性謙虛,未嘗論功伐。」
3.衰弱。如:「氣虛」、「身體虛弱」、「她的身子很虛。」
4.不真實的。如:「虛名」。唐.白居易〈長恨歌〉:「忽聞海上有仙山,山在虛無縹緲間。」
5.心愧氣餒而膽怯。如:「膽虛」、「作賊心虛。」
[副]
白白的、空的、徒然。如:「彈無虛發」、「虛晃一招」。唐.李商隱〈安定城樓〉詩:「賈生年少虛垂淚,王粲春來更遠遊。」
資料來源: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虛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
四縣音
海陸音
大埔音
饒平音
詔安音
南四縣
釋義: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虛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
音讀: hi
屬性: 主詞目
解釋:
  1. [形] 身體軟弱、無力。
    例如:身體虛 sin-thé hi (身體虛弱)。
  2. [形] 不實的、假的。
    例如:這層是實抑是虛猶毋知,你毋通綴人烏白講。Tsit tsân sī si̍t ia̍h sī hi iáu m̄-tsai, lí m̄-thang tuè lâng oo-pe̍h kóng. (這件事是真是假還不知道,你不要跟著別人亂說。)
  3. [形] 衣物長期搓洗布料變得不緊實。
    例如:衫洗久,料身會虛去。 Sann sé kú, liāu sin ē hi--khì. (衣物搓洗久了,布料會變得不緊實。)
音讀: hu
屬性: 單字不成詞者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虛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