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聞 - 教育百科
ˊ
播放
ˇ
部 + 8 畫 = 14 wén
教育部國語小字典
注音:
解釋:
  1. 聽到。如:「不聞不問」、「所見所聞」、「聞風響應」、「百聞不如一見」。
  2. 聽見的事情、消息。如:「新聞」、「趣聞」、「天下奇聞」、「博學多聞」。
  3. 用鼻子分辨氣味。如:「聞香下馬」、「你聞到什麼味道沒有?」
  4. 傳達報呈。如:「奉聞」。
  5. 名譽、名望、名聲。如:「不求聞達」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聞
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wén
解釋:
  1. 聽到。
    【例】所見所聞、百聞不如一見
  2. 音訊、消息。
    【例】新聞、趣聞、異聞
  3. 名氣、名聲。
    【例】聲聞、令聞
  4. 用鼻子嗅。
    【例】一進門,他就聞到一股焦味。
  5. 姓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聞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wén
解釋:
[動]
1.聽到。如:「百聞不如一見」。《論語.陽貨》:「子之武城,聞弦歌之聲。」《禮記.大學》:「心不在焉,視而不見,聽而不聞。」
2.傳達、傳布。《詩經.小雅.鶴鳴》:「鶴鳴于九皋,聲聞于野。」《呂氏春秋.審應覽.重言》:「與仲父謀伐莒,謀未發而聞其國。」
3.著稱。《隋書.卷七七.隱逸傳.李士謙傳》:「髫齓喪父,事母以孝聞。」唐.李白〈贈孟浩然〉詩:「吾愛孟夫子,風流天下聞。」
4.用鼻子嗅。如:「入芝蘭之室,久而不聞其香。」《韓非子.十過》:「共王駕而自往,入其幄中,聞酒臭而還。」
[名]
1.知識。如:「見聞廣博」、「孤陋寡聞」。《漢書.卷三六.楚元王劉交傳.贊曰》:「此數公者,皆博物洽聞,通達古今,其言有補於世。」《文選.王襃.四子講德論》:「俚人不識,寡見尟聞。」
2.音訊、消息。如:「新聞」、「趣聞」。《文選.司馬遷.報任少卿書》:「網羅天下放失舊聞,略考其行事,綜其終始。」《後漢書.卷四○.班彪傳上》:「彪乃繼採前史遺事,傍貫異聞,作後傳數十篇。」
3.姓。宋代有聞見。
注音:
漢語拼音: wèn
解釋:
[名]
名譽、名望。明.張自烈《正字通.耳部》:「聞,聲譽曰聞。」《書經.微子之歌》:「爾惟踐修厥猷,舊有令聞。」唐.韓愈〈原毀〉:「恐恐然惟懼其人之有聞也。」
[形]
著名的、有名望的。如:「聞人」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聞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
四縣音
海陸音
大埔音
饒平音
詔安音
南四縣
釋義: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聞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
音讀: bûn
屬性: 單字不成詞者
音讀: Bûn
屬性: 附-百家姓
解釋:
  1. 附錄-百家姓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聞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相關閩南語 鼻仔 相關客家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