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贊 - 教育百科
ˋ
播放
ˋ
部 + 12 畫 = 19 zàn
教育部國語小字典
注音:
解釋:
  1. 幫助。如:「贊助」。
  2. 同意。如:「贊成」、「贊同」。
  3. 一種以稱述評論為主的文體。如:「像贊」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贊
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zàn
解釋:
  1. 佐助、輔導。
    【例】贊助、贊理
  2. 以稱述評論為主要內容的文體。可分為雜贊、哀贊、史贊三種。如夏侯湛有〈東方朔畫贊〉、袁宏有〈三國名臣序贊〉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贊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zàn
解釋:
[動]
1.謁見。《說文解字.貝部》:「贊,見也。」《漢書.卷七八.蕭望之傳》:「其以客禮待之,令單于位在諸侯王上,贊謁稱臣而不名。」
2.佐助、輔導。如:「贊助」。《左傳.襄公二十七年》:「大叔儀不貳,能贊大事。」《禮記.中庸》:「可以贊天地之化育。」
3.引導。《國語.周語上》:「太史贊王,王敬從之。」
4.推薦。《禮記.月令》:「命太尉贊桀俊,遂賢良,舉長大。」《漢書.卷六五.東方朔傳》:「朔自贊曰:『臣嘗受易,請射之。』」
5.告訴、介紹。《史記.卷七七.魏公子傳》:「公子引侯生坐上坐,遍贊賓客,賓客皆驚。」
6.同意。如:「贊同」。
7.頌揚、稱美。通「讚」。《三國志.卷一八.魏書.許褚傳》:「帝思褚忠孝,下詔褒贊。」《紅樓夢》第五六回:「我才贊你,你倒來捉弄我了。」
8.參與。《史記.卷四七.孔子世家》:「至於為春秋,筆則筆,削則削,子夏之徒不能贊一辭。」
[名]
文體名。以稱述評論為主,分雜贊、哀贊、史贊三種。如夏侯湛有〈東方朔畫贊〉、袁宏有〈三國名臣序贊〉。《南史.卷八.梁元帝本紀》:「自圖宣尼像,為之贊而書之。」
資料來源: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贊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
四縣音
海陸音
大埔音
饒平音
詔安音
南四縣
釋義: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贊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
音讀: tsàn
屬性: 單字不成詞者
音讀: tsān
屬性: 單字不成詞者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贊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