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天地 - 教育百科
ˋ
tiān dì
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tiān dì
解釋:
  1. 天空與地表。
    【例】自然萬物的變化在天地之間生生不息。
  2. 天下、世界。
    【例】天地之大,一定有我容身之處。
  3. 境界、境地。
    【例】別有天地
  4. 天地神靈。
    【例】天地為證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天地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tiān dì
解釋:
1.天空與地表。《易經.說卦》:「天地定位,山澤通氣。」《文心雕龍.原道》:「文之爲德也大矣,與天地並生者何哉?」
2.天下、世界。漢.張衡〈南都賦〉:「方今天地之睢剌,帝亂其政,豺虎肆虐,真人革命之秋也。」元.辛文房《唐才子傳.卷六.韋楚老》:「陳勝城中鼓三下,秦家天地如崩瓦。」
3.比喻相差極遠。《樂府詩集.卷七三.雜曲歌辭十三.古辭.焦仲卿妻》:「否泰如天地,足以榮汝身。」清.魏源〈太室北溪石淙谷序〉:「自此峽出,曠然禾疇,與峽中個一天地。」
4.境界、境地。唐.李白〈山中問答〉詩:「桃花流水窅然去,別有天地非人間。」
5.指天地間的神靈。《金瓶梅》第三五回:「遇閒時,在吳先生那里一年打上個醮,答報答報天地就是了。」《紅樓夢》第六九回:「於是天地前燒香禮拜,自己通陳禱告。」
資料來源: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天地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
屬性:
四縣音
海陸音
大埔音
饒平音
詔安音
南四縣
釋義:
對應華語: 天地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天地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
音讀: thinn-tē/thinn-tuē
又音: thian-tē/thian-tuē
屬性: 主詞目
解釋:
  1. [名] 天空和地表。
    例如:天地顛倒反 thinn-tē tian-tò-píng(天地顛倒,引申為違反常理。)
  2. [名] 世界、天下。
    例如:天地遐爾仔大,免驚無所在通去。Thinn-tē hiah-ni-á-tuā, bián-kiann bô sóo-tsāi thang khì. (世界這麼大,不用怕沒地方去。)
  3. [名] 指天神地祇。
    例如:拜天地 pài thinn-tē。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天地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相關閩南語 天地 相關客家語 天地
相似詞 宇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