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石 - 教育百科
ˊ
播放
ˊ
部 + 0 畫 = 5 [一]dàn[二]shí
教育部國語小字典
注音:
解釋:
  1. 由礦物集結而成的堅硬塊狀物。如:「石頭」、「石塊」、「砂石」、「岩石」、「大理石」、「投石問路」、「一石二鳥」。
  2. 部首。
  3. 姓。
注音:
解釋:

量詞。用於計算容量的單位。公制一石等於十斗。亦稱為「公石」。
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石
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shí
解釋:
  1. 由礦物集結而成的堅硬塊狀物,是構成地殼的物質。
    【例】礦石、岩石、花岡石
  2. 碑。
    【例】金石
  3. 姓。
注音:
漢語拼音: dàn
解釋:
  1. 量詞。計算容量的單位。公制一石等於十斗。亦稱為「公石」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石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shí
解釋:
[名]
1.由礦物集結而成的堅硬塊狀物,是構成地殼的物質。如:「岩石」、「礦石」、「花岡石」。
2.碑、碣。《呂氏春秋.慎行論.求人》:「故功績銘乎金石,著於盤盂。」《史記.卷六.秦始皇本紀》:「乃遂上泰山,立石。」
3.藥石。《左傳.襄公二十三年》:「季孫之愛我,疾疢也;孟孫之惡我,藥石也,美疢不如惡石。」唐.孔穎達.正義:「治病藥分用石。《本草》云:『鍾乳、礬、磁石之類多矣。』」
4.姓。如宋代有石延年。
5.二一四部首之一。
6.中國古代樂器「八音」分類法之一,通常以製作材質來分,此處泛指石類樂器,如磬之屬一類的敲擊樂器。《周禮.春官.大師》:「皆播之以八音:金、石、土、革、絲、木、匏、竹。」
注音:
漢語拼音: dàn
解釋:
[名]
量詞:(1)計算容量的單位。公制一石等於十斗。也稱為「公石」。(2)古代計算重量的單位。漢.鼂錯〈論貴粟疏〉:「數石之重,中人弗勝,不為奸邪所利,一日弗得而飢寒至,是故明君貴五穀而賤金玉。」《戰國策.齊策四》:「大王據千乘之地,而建千石鍾,萬石虡。」
資料來源: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石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
四縣音
海陸音
大埔音
饒平音
詔安音
南四縣
釋義: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石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
音讀: tsio̍h
屬性: 主詞目
解釋:
  1. [名] 由礦物集結而成的堅硬塊狀物質。
    例如:石頭 tsio̍h-thâu、璇石 suān-tsio̍h(鑽石)。
  2. [名] 以石材製成的物品。
    例如:石桌 tsio̍h toh、石獅 tsio̍h-sai。
  3. [量] 計算容量的單位。公制一石等於十斗。
    例如:一石米 tsi̍t tsio̍h bí。
  4. [名] 姓氏。
音讀: si̍k
屬性: 主詞目
解釋:
  1. [名] 由礦物集結而成的堅硬塊狀物。
    例如:岩石 gâm-si̍k。
  2. [名] 砭石。
    例如:藥石 io̍k si̍k(方藥與砭石,都是治病的藥物。)
音讀: sia̍h
屬性: 單字不成詞者
音讀: Tsio̍h
屬性: 附-百家姓
解釋:
  1. 附錄-百家姓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石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