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以 - 教育百科
ˇ
播放
ˊ
部 + 3 畫 = 5
教育部國語小字典
注音:
解釋:
  1. 用、拿。如:「以毒攻毒」、「以物易物」、「以逸待勞」、「以卵擊石」、「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」。
  2. 認為。如:「以為」。
  3. 因為。如:「以人廢言」、「不以貧窮而氣餒。」
  4. 介詞。相當於「之」。它的後面常接時間詞或方位詞。如:「以前」、「以後」、「以外」、「以上」、「以下」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以
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
解釋:
  1. 用、使用。
    【例】我辭禮矣,彼則以之。(《左傳.襄公十年》)
  2. 認為。
    【例】人人自以得上意。(《漢書.卷九.元帝紀》)
  3. 致、使。
    【例】可以、得以、以免
  4. 以色列的簡稱。
    【例】以阿戰爭
  5. 介詞:(1) 拿、把。
    【例】以牙還牙 (2) 按照、依憑。
    【例】物以類聚 (3) 因為、由於。
    【例】不以物喜,不以己悲。(宋.范仲淹〈岳陽樓記〉) (4) 表示偏正關係。
    【例】中人以上、自古以來、佇立以泣
  6. 連詞。相當於「與」、「和」。
    【例】治世之音安以樂,其政和;亂世之音怨以怒,其政垂。(《禮記.樂記》)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以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
解釋:
[動]
1.用。《左傳.襄公十年》:「我辭禮矣,彼則以之。」漢.王充《論衡.程材》:「洗洿泥者以水,燔腥者用火。」
2.仰賴、憑藉。《韓非子.五蠹》:「富國以農,距敵恃卒。」漢.王充《論衡.卜筮》:「欲知天,以人事。」
3.認為、以為。《左傳.昭公二十五年》:「告臧孫,臧孫以難;告郈孫,郈孫以可勸。」唐.柳宗元〈為裴中丞上裴相賀破東平狀〉:「竊以自古中興之主,必有命代之臣。」
4.可、能夠。《詩經.齊風.猗嗟》:「四矢反兮,以禦亂兮。」《孟子.滕文公下》:「大則以王,小則以霸。」
5.令、使。《孟子.公孫丑上》:「管仲以其君霸,晏子以其君顯。管仲、晏子猶不足為與?」《戰國策.秦策一》:「向欲以齊事王,使攻宋也。」
6.帶領、率領。《左傳.成公十六年》:「欒、范以其族夾公行,陷于淖。」《史記.卷一○七.魏其武安侯列傳》:「吳楚反時,潁陰侯灌何為將軍,屬太尉,請灌孟為校尉。夫以千人與父俱。」
7.延及。《易經.小畜.九五》:「有孚攣如,富以其鄰。」《論語.堯曰》:「朕躬有罪,無以萬方。」
[介]
1.表示行為的憑藉。相當於「用」。如:「以身作則」、「徐噴以煙」。《論語.為政》:「生,事之以禮;死,葬之以禮、祭之以禮。」《左傳.文公二年》:「晉襄公縛秦囚,使萊駒以戈斬之。」《史記.卷一一七.司馬相如列傳》:「是時卓王孫有女文君新寡,好音,故相如繆與令相重,而以琴心挑之。」
2.因為、由於。《論語.衛靈公》:「君子不以言舉人,不以人廢言。」《韓非子.喻老》:「千丈之隄,以蟻螻之穴潰。」
3.按、依。《孟子.梁惠王上》:「斧斤以時入山林,材木不可勝用也。」《商君書.更法》:「禮法以時而定,制令各順其宜。」
4.在、於。《左傳.桓公二年》:「其弟以千畝之戰生,命之曰成師。」唐.柳宗元〈斷刑論〉:「賞以春夏而刑以秋冬。」
5.表時空、方位、程度等的界限,通常加在前、後、左、右、上、下、往、來、東、西、南、北等字之前。如:「亙古以來」、「中人以上」、「長安東路以西」、「價格在一千元以下」。
[連]
1.而、且。《詩經.邶風.燕燕》:「瞻望弗及,佇立以泣。」《禮記.樂記》:「亡國之音哀以思,其民困。」
2.因而。《漢書.卷二九.溝洫志》:「於是關中為沃野,無凶年,秦以富彊。」三國蜀.諸葛亮〈出師表〉:「不宜妄自菲薄,引喻失義,以塞忠諫之路也。」
3.目的在於。如:「以免」、「以致於」。《書經.泰誓下》:「郊社不修,宗廟不享。作奇技淫巧以悅婦人。」
4.與、和。《儀禮.鄉射禮》:「各以其耦進,反于射位。」
[助]
置動詞後,無義。如:「得以」、「能以」。《論語.泰伯》:「可以託六尺之孤,可以寄百里之命。」
[副]
1.太、甚。《孟子.滕文公下》:「三月無君則弔,不以急乎?」《史記.卷六六.伍子胥列傳》:「子之報仇,其以甚乎?」
2.既、已經。通「已」。《三國志.卷二三.魏書.和常楊杜趙裴傳.杜襲》:「吾計以定,卿勿復言。」
3.更加。《呂氏春秋.恃君覽.觀表》:「魏日以削,秦日益大。」《史記.卷五.秦本紀》:「及其後世,日以驕淫。」
[名]
1.緣故、理由。《詩經.邶風.旄丘》:「何其久也,必有以也。」《列子.周穆王》:「宋人執而問其以,華子曰:『曩吾忘也。』」唐.李白〈春夜宴桃李園序〉:「古人秉燭夜遊,良有以也。」
2.以色列的簡稱。如:「以阿戰爭」。
3.姓。如漢代有以彤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以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
四縣音
海陸音
大埔音
饒平音
詔安音
南四縣
釋義: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以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
音讀: í
屬性: 主詞目
解釋:
  1. [動] 憑藉、仰賴。
    例如:以你的經驗來看,這件代誌是按怎發生的?Í lí ê king-giām lâi khuànn, tsit kiānn tāi-tsì sī án-tsuánn huat-sing--ê? (以你的經驗來看,這件事是怎麼發生的?)
  2. [介] 加在時間、空間詞之前,表示其界線。
    例如:新店溪以南 Sin-tiàm-khe í lâm、三千以上 sann-tshing í siōng。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以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