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身 - 教育百科
播放
部 + 0 畫 = 7 [一]juān[二]shēn
教育部國語小字典
注音:
解釋:
  1. 人或動物的軀體。如:「身體」、「健身」、「身長七尺」、「隨身攜帶」。
  2. 物體的軀幹。如:「樹身」、「車身」、「船身」、「機身」。
  3. 生命。如:「奮不顧身」、「捨身救人」。
  4. 親自。如:「身教」、「以身作則」、「身歷其境」、「身體力行」。
  5. 名分、地位。如:「身分」、「身家」、「出身寒微」、「身敗名裂」。
  6. 品格、修養。如:「修身齊家」、「立身處世」。
  7. 懷孕。如:「有身」、「身孕」。
  8. 量詞。用於計算佛像數量的單位。如:「夾道兩旁有佛像五百身。」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身
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shēn
解釋:
  1. 軀體的總稱,或專指軀幹。
    【例】轉身、翻身、人面蛇身
  2. 物體的中心或主要部分。
    【例】車身、船身、機身
  3. 親自、自己。
    【例】以身作則、身先士卒、身臨其境
  4. 資格、地位。
    【例】身敗名裂
  5. 量詞。計算佛像數量的單位。
    【例】夾道兩旁有菩薩五百身。
注音:
漢語拼音: juān
解釋:
  1. →身毒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身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shēn
解釋:
[名]
1.軀體的總稱,或專指軀幹。如:「搜身」、「翻身」、「隨身攜帶」、「身長七尺」。《孟子.告子下》:「餓其體膚,空乏其身。」《楚辭.屈原.九歌.國殤》:「首身離兮心不懲。」
2.物體的中心或主要部分。如:「車身」、「船身」、「機身」。
3.生命。如:「奮不顧身」、「捨身救人」。《石點頭.卷八.貪婪漢六院賣風流》:「五臟六腑,顯出在外,方才氣斷身絕。」
4.自己。如:「以身作則」。《論語.學而》:「吾日三省吾身。」《戰國策.趙策四》:「此其近者禍及身,遠者及其子孫。」
5.品格、修養。如:「修身齊家」。《晏子春秋.內篇.問上》:「稱身就位,計能受祿。」
6.身分、地位。如:「出身寒微」、「身敗名裂」。《論語.微子》:「不降其志,不辱其身。」
7.女子懷孕稱為「有身」。《詩經.大雅.大明》:「大任有身,生此文王。」《金瓶梅》第四○回:「一腳躡滑了,把個六、七個月身扭吊了。」
8.量詞。計算佛像數量的單位。如:「夾道兩旁有菩薩五百身。」
9.二一四部首之一。
[副]
親自。如:「身臨其境」。《墨子.號令》:「伍有罪,若能身捕罪人,若告之吏,皆構之。」
[代]
第一人稱,相當於「我」。魏、晉朝人多自稱為「身」。《三國志.卷三六.蜀書.張飛傳》:「身是張益德也,可來共決死!」南朝宋.劉義慶《世說新語.文學》:「身今日當與君共談析理。」
注音:
漢語拼音: juān
解釋:
參見「身毒」條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身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
四縣音
海陸音
大埔音
饒平音
詔安音
南四縣
釋義: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身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
音讀: sian
屬性: 主詞目
解釋:
  1. [量] 計算人的單位。通常只用單數「一身」(tsi̍t sian)。
    例如:伊干焦一身人爾爾,無長半項。I kan-na tsi̍t sian lâng niā-niā, bô tióng puànn hāng. (他只是孤家寡人而已,身無長物。)
  2. [量] 計算神像的單位。
    例如:一身神明 tsi̍t sian sîn-bîng(一尊神像)。
  3. [量] 計算戲偶、玩偶的單位。
    例如:三身尪仔 sann sian ang-á(三個戲偶)。
  4. [量] 計算蠶隻的單位。
    例如:三身娘仔 sann sian niû-á(三隻蠶)。
音讀: sin
屬性: 主詞目
解釋:
  1. [名] 軀體。
    例如:身軀 sin-khu(身體)。
  2. [名] 自己。
    例如:本身 pún-sin、親身 tshin-sin(親自)。
  3. [名] 物體的中心或主要部分。
    例如:車身 tshia-sin。
  4. [名] 懷孕。
    例如:伊有身矣。I ū-sin--ah. (他懷孕了。)
  5. [名] 身分來歷。
    例如:出身 tshut-sin(身分來歷)。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身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相關閩南語 身軀身體 相關客家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