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篇 - 教育百科
播放
ˊ
部 + 9 畫 = 15 piān
教育部國語小字典
注音:
解釋:
  1. 首尾完整的文章。如:「篇章」、「詩篇」、「千篇一律」、「憤而成篇」。
  2. 書籍的部分單位。如:「上篇」、「下篇」、「第六篇第五章」。
  3. 量詞。用於計算文章或詩作的單位。如:「一篇論文」、「詩三百篇」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篇
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piān
解釋:
  1. 首尾完整的文章。
    【例】篇章、詩篇
  2. 量詞。計算文章或詩作的單位。
    【例】一篇論文、詩三百篇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篇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piān
解釋:
[名]
1.書籍、簡冊。《說文解字.竹部》:「篇,書也。」清.段玉裁.注:「書,箸也,箸於簡牘者也,亦謂之篇。古曰篇,漢人亦曰卷。」南朝齊.謝朓〈酬德賦〉:「登金華以問道,得石室之名篇。」
2.首尾完整的文章。如:「通篇及義」。唐.韓愈〈送靈師〉詩:「少小涉書史,早能綴文篇。」
3.量詞。計算文章或詩作的單位。如:「一篇論文」、「詩三百篇」。《三國志.卷二一.魏書.王粲傳》:「著詩、賦、論、議、垂六十篇。」唐.杜甫〈飲中八僊歌〉:「李白一斗詩百篇,長安市上酒家眠。」
資料來源: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篇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
四縣音
海陸音
大埔音
饒平音
詔安音
南四縣
釋義: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篇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
音讀: phinn
屬性: 主詞目
解釋:
  1. [量] 計算文章數量的單位。
    例如:寫一篇文章。Siá tsi̍t phinn bûn-tsiunn.
音讀: phian
屬性: 單字不成詞者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篇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