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段玉裁 - 教育百科
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
基本資料
作者: 井敏珠
日期: 2000年12月
出處: 教育大辭書
辭書內容
名詞解釋:
  段玉裁(1735~1815)字若膺,號茂堂(或作懋堂),早年字喬林,又字淳甫,或號硯北居士、長塘湖居士、僑吳老人;清初江蘇鎮江府金壇縣人。玉裁幼穎異,年十三補諸生,能誦小學、四子書、〔詩〕、〔書〕、〔易〕、〔周禮〕、〔禮記〕、〔春秋左氏傳〕及〔胡傳〕。乾隆二十五年(1760)舉江南鄉試,尋充景山官學教習,三十四年正科,二試禮部不第,此後終生未再參與禮闈,乃矻矻窮經,不為功名所惑。阮元嘗謂:「先生有功於天下後世者三,言古音一也,言〔說文〕二也,漢讀考三也。」又說:「先生於語言文字,剖析如是,則於經傳之大義,必能互勘而得其不易之理可知;其為政,亦必能剖析利弊源流善為之法又可知。」
  玉裁德行敦厚,孝友睦親而忠於職守;乾隆四十五年(1780),因父年已七十一,請終養,以未合例而被批駁,遂稱疾,時玉裁在巫山縣任,年僅四十六,正當盛年可為,遽然引退,此無他,蓋以奉親歸養為其天職。今段氏〔經韻樓集〕卷九有〔臧孝子傳〕、〔誠孝潘君傳〕、〔蔡居拙傳〕三文,皆稱孝悌之作,足見他對孝悌之重視。玉裁先人自河南隨宋南渡,居金壇十餘代,世世讀書傳家,並無顯赫功業,傳至其父,赤貧力學,以授徒為生,玉裁秉受庭訓,曾言:「食人之食,而訓其子弟,乃求無愧於心。」可謂貧不失志。玉裁於政事之暇,每以讀書著述自遣,故能於權富順之餘閒成〔詩經小學〕、〔六書音菓表〕等書。每於夜深觀書,所居西湖樓一燈熒然,人指為縣尹讀書樓,其致力於學問有如是。玉裁講求古義,深研小學,著書滿家,因不溺於時藝,故於學必以真學為務。
  玉裁畢生致力於聲音訓詁,發明義理多本其師戴震,而論學則未嘗祖漢以絀宋;蓋時人溺志於辭章而不重理學,玉裁欲矯其弊,有以踐履。嘗謂:「理學不修,則氣節敗壞,孝親忠君之道,皆日趨淪喪式微。」又說:「理學所重,在於經明行修,身體力行,入孝出悌,謹信愛人,親仁守節也。」或謂漢人之言小學,只謂六書耳,非朱子所言,玉裁非之曰:「朱子之教童蒙者,本末兼賅,未嘗異於孔子教弟子之法也。」玉裁治學謹嚴,凡前人之說有可疑者,皆一一舉例諟正之;並主張文以載道,不可浮於文辭。其治學態度是言必有據,以實證之法必得諸目驗,親自尋訪為是,並勇於批評。其為學由古音學、文字學、訓詁學入手,校勘及句讀通古書,以得古義。
  影響玉裁一生治學最深者,厥推戴東原先生。東原長玉裁僅十二歲,二人鄉舉皆出青田韓錫胙之門,然玉裁於東原則執弟子禮,恭敬有加。〔戴東原集序〕中亦推許玉裁一生治學,皆以「義理、文章、考覈三者參互貫通之,如此則聖人之道可得」為其原則。其一生治學勤,著述富,問學之交多,謙沖能讓,非他人所及矣。嘉慶二十年卒,享年八十一歲。
  玉裁一生著述繁富,行世者有〔古文尚書撰異〕三十二卷、〔書秋左氏古經〕十二卷、〔毛詩小學〕三十卷、〔汲古閣說文訂〕十六卷(即以後印行之〔說文解字注〕)、〔經菓樓集〕十二卷等。
資料來源: 國家教育研究院_段玉裁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