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食 - 教育百科
ˊ
ˊ
部 + 0 畫 = 9 [一]shí[二]sì[三]yì
教育部國語小字典
注音:
解釋:
  1. 吃的東西。如:「糧食」、「素食」、「甜食」、「速食」、「麵食」。
  2. 吃。如:「食用」、「飲食」、「發憤忘食」、「食不知味」。
  3. 供食用的。如:「食物」、「食油」、「食鹽」。
  4. 食言:爽約、不守信。如:「食言而肥」、「說話要講信用,不可食言。」
  5. 食指:①第二根手指頭。②比喻家庭人口。如:「食指浩繁」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食
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shí
解釋:
  1. 吃的東西。
    【例】糧食、素食、節衣縮食。
  2. 吃、吃飯。
    【例】發憤忘食、廢寢忘食、食髓知味。
  3. 嚐到、承受。
    【例】自食惡果。
  4. 星體因被遮蔽而缺損或消失。
    【例】日食、月食
注音:
漢語拼音:
解釋:
  1. 拿食物給人或牲畜吃。同「飼」。
    【例】推食食人
注音:
漢語拼音:
解釋:
  1. 人名用字。如漢代有酈食其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食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shí
解釋:
[名]
1.吃的東西。如:「糧食」、「麵食」、「素食」、「節衣縮食」。
2.生計、俸祿。《論語.衛靈公》:「君子謀道不謀食。」
3.二一四部首之一。
[動]
1.吃、吃飯。如:「食髓知味」、「發憤忘食」、「廢寢忘食」。《戰國策.齊策四》:「長鋏歸來乎,食無魚。」
2.嚐到、承受。如:「自食惡果」。《漢書.卷一○○.敘傳下》:「廣阿之廑,食厥舊德。」《宋史.卷三八六.范成大傳》:「上中下溉灌有序,民食其利。」
3.消耗、虧損。通「蝕」。《易經.豐卦.彖曰》:「日中則昊,月盈則食。」
4.違背、背棄。參見「食言」條。
注音:
漢語拼音:
解釋:
[動]
1.拿食物給人吃。《戰國策.齊策四》:「左右以君賤之也,食以草具。」
2.飼養。唐.韓愈〈雜說〉:「食馬者,不知其能千里而食也。」
注音:
漢語拼音:
解釋:
[名]
人名用字。如漢代有酈食其,音讀為(ㄌㄧˋ ㄧˋ ㄐㄧ)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食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
四縣音
海陸音
大埔音
饒平音
詔安音
南四縣
釋義: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食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
音讀: tsia̍h
屬性: 主詞目
解釋:
  1. [動] 吃。
    例如:食果子 tsia̍h kué-tsí(吃水果)。
  2. [動] 喝、飲。
    例如:食茶 tsia̍h tê(喝茶)、食燒酒 tsia̍h sio-tsiú(喝酒)。
  3. [動] 吸食。
    例如:食薰 tsia̍h-hun(抽煙)。
  4. [動] 依靠、以……為食。
    例如:食頭路 tsia̍h-thâu-lōo(依工作過活)、食名 tsia̍h-miâ(依靠名聲、浪得虛名)、食褒 tsia̍h-po(喜歡被稱讚)。
  5. [動] 活、活命。
    例如:食甲老老老。Tsia̍h kah lāu-lāu-lāu. (活到長命百歲。)
  6. [動] 貪汙、偷取。
    例如:食錢 tsia̍h-tsînn(吃錢、貪汙)、食秤頭 tsia̍h-tshìn-thâu(偷斤減兩)。
  7. [動] 受力、承受。
    例如:這隻船食水偌深?Tsit tsiah tsûn tsia̍h-tsuí guā tshim? (這條船在水中受力有多深?);食風 tsia̍h-hong(承受風力)。
  8. [動] 上色、著色。
    例如:這蕊花線條畫了,色愛食較豔咧。Tsit luí hue suànn-tiâu uē liáu, sik ài tsia̍h khah iām--leh. (這朵花的線條畫完,顏色要塗豔麗一點。)
音讀: si̍t
屬性: 主詞目
解釋:
  1. [名] 吃的東西。
    例如:食食 tsia̍h-si̍t(食物)、食品 si̍t-phín。
同義詞: 食物、食品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食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相關閩南語 食物食品 相關客家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