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左右 - 教育百科
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zuǒ yòu
解釋:
  1. 左方與右方。
    【例】穿越馬路要注意左右來車,迅速通過。
  2. 附近。
    【例】常相左右、左右鄰居
  3. 幫助、輔助。
    【例】他是媽媽的左右手。
  4. 控制、支配。
    【例】每個人都該有自己的判斷能力,才不會為他人的意見所左右。
  5. 大約、上下。
    【例】他看起來差不多是四十歲左右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左右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關連字詞
相反詞: 5.上下
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zuǒ yòu
解釋:
1.左方與右方。《後漢書.卷七二.董卓列傳》:「卓膂力過人,雙帶兩鞬,左右馳射,為羌胡所畏。」《儒林外史》第三七回:「大門過去,一個大天井。又幾十層高坡上去,三座門。進去一座丹墀。左右兩廊,奉著從祀歷代先賢神位。」
2.附近。北魏.酈道元《水經注.河水注》:「顧瞻左右,山椒之上有垣若頹基焉。」《文明小史》第三四回:「他左右一看沒人,提起長衫,奮身一躍而過。」
3.稱跟從的侍者為「左右」。《史記.卷八一.廉頗藺相如列傳》:「左右欲刃相如,相如張目叱之,左右皆靡。」《三國演義》第三回:「至嘉德殿門,張讓、段珪迎出,左右圍住,進大驚。」
4.書札中常用的稱謂敬辭,不直言對方本人,而稱其侍者,以示尊敬。《史記.卷七○.張儀列傳》:「是故不敢慝意隱情,先以聞於左右。」《戰國策.燕策二》:「臣不佞,不能奉承先王之教,以順左右之心。」
5.幫助、輔助。《詩經.商頌.長發》:「實維阿衡,實左右商王。」唐.劉禹錫〈唐故中書侍郎平章事韋公集紀〉:「以公用經術左右先帝五年,稔聞其德。」
6.控制、指揮。《國語.越語上》:「寡君帥越國之眾,以從君之師徒,唯君左右之。」
7.背離,有二心。《後漢書.卷二九.申屠剛鮑永郅惲列傳.郅惲》:「惲善恕己量主,知我必不有所左右而輕天下也。」
8.反正。元.石君寶《秋胡戲妻》第三折:「小娘子,左右這裡無人,我央及你咱。」《水滸傳》第六二回:「左右是死,索性說了。」
9.上下、光景。多放在數量詞後,表示約略之數。漢.王充《論衡.齊世》:「語稱上世之人侗長佼好,堅彊老壽,百歲左右。」《董西廂》卷五:「我眼巴巴的盼今宵,還二更左右不來到。」
資料來源: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左右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
屬性:
四縣音
海陸音
大埔音
饒平音
詔安音
南四縣
釋義:
相似詞: 【上下】
對應華語: 左右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左右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
音讀: tsó-iū
屬性: 主詞目
解釋:
  1. [副] 上下。大約、差不多。
    例如:這項物件價值一萬箍左右。Tsit hāng mi̍h-kiānn kè-ta̍t tsi̍t-bān khoo tsó-iū. (這個東西價值一萬元左右。)
  2. [名] 左右兩方面。
    例如:左右為難 tsó-iū uî-lân。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左右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相關閩南語 左右跤兜 相關客家語 左右
相似詞 旁邊、閣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