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數 - 教育百科
ˋ
播放
部 + 11 畫 = 15 [一]shǔ[二]shù[三]shuò[四]cù
教育部國語小字典
注音:
解釋:
  1. 計算事物的詞或符號。如:「整數」、「數字」、「自然數」。
  2. 幾、幾個,約略之詞。如:「數年」、「數天」、「數種」。
  3. 命運。如:「氣數」、「劫數」。
注音:
解釋:
  1. 計算。如:「數鈔票」、「數一數」、「不可勝數」。
  2. 責備。如:「數落他幾句」。
  3. 指出最突出的。如:「全班數她最聰明。」、「我們這一群中數他英文能力最強。」
注音:
解釋:

屢次。如:「數見不鮮」。
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數
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shù
解釋:
  1. 計算事物的序碼。
    【例】次數、數目
  2. 氣運、命運。
    【例】劫數、氣數、天數
  3. 幾,為約舉之詞。
    【例】數次、數日
  4. 順序、規律、法則。
    【例】自然之數
注音:
漢語拼音: shǔ
解釋:
  1. 計算。
    【例】數錢
  2. 列舉責備。
    【例】數落
注音:
漢語拼音: shuò
解釋:
  1. 屢次、頻頻。
    【例】數見不鮮
注音:
漢語拼音:
解釋:
  1. 細密。
    【例】數罟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數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shù
解釋:
[名]
1.數目、數量。如:「人數」、「次數」。
2.古代計算的方法。為六藝之一。《周禮.地官.大司徒》:「三曰六藝:禮、樂、射、御、書、數。」
3.占卜之術。《左傳.僖公十五年》:「龜,象也。筮,數也。」
4.技藝。《孟子.告子上》:「今夫奕之為數,小數也。」
5.氣運、命運。如:「天數」、「劫數」、「氣數」。《文選.李康.運命論》:「吉凶成敗,各以數至。」北魏.高允〈酒訓〉:「歷觀往代成敗之效,吉凶由人,不在數也。」
6.規律、法則。《後漢書.卷六三.李固傳》:「夫窮高則危,大滿則溢,月盈則缺,日中則移,凡此四者,自然之數也。」
7.法制。《管子.任法》:「聖君任法而不任智,任數而不任說。」
[形]
幾,為約舉之詞。《孟子.梁惠王上》:「數口之家,可以無饑矣。」
注音:
漢語拼音: shǔ
解釋:
[動]
1.計算。《左傳.宣公十二年》:「右廣初駕,數及日中;左則受之,以至于昏。」民國.楊伯峻.注:「數者,數漏刻也。」《莊子.秋水》:「噴則大者如珠,小者如霧,雜而下者,不可勝數也。」
2.責備。如:「數落」、「面數其罪」。《左傳.莊公二十八年》:「齊侯伐衞,戰,敗衞師,數之以王命,取賂而還。」《列子.周穆王》:「於乎!予一人不盈于德,而諧於樂,後世其追數吾過乎?」
3.比較起來算最突出。如:「全班就數他功課最好。」「這群狗當中最兇猛的當數小黑,最黏人的就數小白。」
注音:
漢語拼音: shuò
解釋:
[副]
頻頻、屢次。如:「數見不鮮」。《孫子.行軍》:「屢賞者窘也;數罰者困也。」
注音:
漢語拼音:
解釋:
[形]
細密。《孟子.梁惠王上》:「數罟不入洿池,魚鱉不可勝食也。」
注音:
漢語拼音:
解釋:
參見「數珠」條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數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
基本資料
英文: Number
作者: 方永泉
日期: 2000年12月
出處: 教育大辭書
辭書內容
名詞解釋:
  數指的是規定事物數量的抽象物,亞里斯多德(Aristotle, 384~322 B.C.)即曾稱「數」為「由單位所衡量的繁多」。
  在數學方面,數的概念包括了自然數、整數、有理數、實數、複數等,從自然數開始,每個新的數的概念都是數的意義的擴展。人們先從對自然事物的數學計算中,歸結出自然數(也就是正整數)的存在,並應付加法與乘法的需求。而為了解決減法運算的需求,把自然數的意義拓展至負整數,並引進零的概念。因此,自然數加上負整數與零,完成了整數的系統。之後為了滿足除法的需求,遂進一步擴大數的意義,引進分數的概念,由整數與分數共同組成了有理數的系統。後來無理數的概念又發展出來,有理數與無理數又構成了實數系統。自十六世紀起,數學家又在解方程式的過程中,引進了虛數,使虛數與實數共同組成了複數系統。還有些數學家更進一步將數的概念推展至四元數、超複數等。
  雖然數的概念在人類歷史上經過一次又一次的擴展,但是自然數的概念仍是其他一切數概念的根本。事實上,在代數學尚未發展時,所謂的「數」一直是指「自然數」而言。當其他數的概念拓展後,由於其他數的概念在自然界中並無可對應之物 ,因此稱為 「人造數」。在十九世紀後半期,有些數學家已經說明了所有的人造數理論均可以還原為自然數理論,也就是說可以用自然數來構造人造數。其中尤以一八九一年時義大利的數學家皮亞諾(G. Peano, 1858~1932)所完成的「皮亞諾公設」(Peano's Postulates)為代表,皮亞諾在他的公設中完成了自然數公設化的工作,使得數的概念有了較為嚴整的邏輯基礎。當代的邏輯學家弗列格(F.L.G. Frege, 1848~1925)與羅素(B. Russell, 1872~1970)等人則從「基數」(cardinal number)與「一一對應關係」(one-to-one relationship)的觀念,分別給予數以純邏輯定義,而將數界定為由所有具有一一對應關係的類所形成的類。當代也有一些學者,如直覺論者(Intuitionist)和形式論者(Formalist)想要把「數」視為人類智力的產物,使數僅成為一套具有操作規則的符號系統,其中尤以布勞威(L.E.J. Brouwer, 1881~1966)為代表。
  除了數學方面的意義外,數也具有形上學的意義。根據希臘哲學中畢達哥拉斯學派學者(Pythagoreans)的看法,「數」構成了事物的本質或實在(essence or reality),數是事物構成的最初和最終的因子。而柏拉圖(Plato, 427~347 B.C.)也曾提出「理念數」(Ideas Numbers)的觀念。希臘哲學中,數觀念的地位似乎與理念的地位相提並論。之後的新柏拉圖派學者與新畢達哥拉斯派學者更認為,形上學的數(Metaphysical Number)是數學的數(Arithmetical Number)的原型(Archetype),而且是事物的「生機原則」(Animating Principle)。西方文藝復興早期的尼古拉(Cusanus Nicolas, 1401~1464)與柏拉圖派學者在他們的宇宙論(Cosmology)中給予「數」重要地位,清楚地顯示了他們所受到新數學發展的影響。此外,每個時代的神祕論者(Mystics)幾乎部把「數」視為經驗事物中最深沈的象徵與代表,有許多數字都被他們賦予了神祕的意義。
資料來源: 國家教育研究院_數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
四縣音
海陸音
大埔音
饒平音
詔安音
南四縣
釋義:
四縣音
海陸音
大埔音
饒平音
詔安音
南四縣
釋義: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數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
音讀: siàu
屬性: 主詞目
解釋:
  1. [名] 帳目。
    例如:數簿 siàu-phōo(帳簿)、算數 sǹg-siàu(算帳)。
  2. [動] 計算。
    例如:數街路石 siàu ke-lōo tsio̍h(計算路上的石頭。比喻失業。)
  3. [副] 次數頻繁。
    例如:數念 siàu-liām(想念)、數想 siàu-siūnn(妄想)。
音讀: sòo
屬性: 主詞目
解釋:
  1. [名] 數目的總稱。
    例如:數字 sòo-jī。
  2. [名] 氣運、命運。
    例如:劫數 kiap-sòo。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數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會員投稿&教育Wiki
教育Wiki
時間
版本內容
投稿者
2014年
教育Wiki

會員投稿
我要投稿連結圖示
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,若您有注音、釋義或圖片,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,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,供其他使用者參閱。
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