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班 - 教育百科
播放
ˋ
部 + 6 畫 = 10 bān
教育部國語小字典
注音:
解釋:
  1. 行列、位次。如:「排班」、「班次」。
  2. 人群的組別。如:「分班」、「班級」、「升學班」。
  3. 工作的時段。如:「上班」、「下班」、「早班」、「晚班」。
  4. 定時開行的。如:「班車」、「班機」。
  5. 軍隊的編制之一。屬於排,通常由九人組成。
  6. 班師:把軍隊調回來。如:「班師回朝」。
  7. 班底:①劇團中除了主角外的其他角色。②固定在一起從事活動的一群人。如:「這支球隊的班底陣容十分堅強。」
  8. 量詞:①計算人群的單位。如:「一班人馬」。②計算交通工具定時開動的單位。如:「這家航空公司每週有三班飛機飛往歐洲。」③計算班級的單位。如:「我們學校有二十五班學生。」④計算工作時段的單位。如:「這星期加了三班工作。」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班
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bān
解釋:
  1. 為了工作或學習目的而編成的小型團體。
    【例】戲班、資優班、五年一班
  2. 提供學習機會,採分班授課方式的行業。
    【例】補習班、才藝班、職訓班
  3. 按時間分成的工作段落。
    【例】值班、輪班、三班制
  4. 軍隊中編制的單位。屬於排,通常由十人組成。
  5. 回、還。
    【例】班師回朝
  6. 固定時間行駛的。
    【例】班車、班機
  7. 量詞:(1) 計算人群的單位。
    【例】一班人馬 (2) 計算交通工具定時開動的單位。
    【例】這家航空公司每週有三班飛機飛往歐洲。 (3) 計算班級的單位。
    【例】我們學校有二十五班學生。 (4) 計算工作時段的單位。
    【例】這星期加了三班工作。
  8. 姓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班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bān
解釋:
[動]
1.古代將玉質的信物中分為二,雙方各執其一以為信。《說文解字.玨部》:「班,分端玉。」《書經.舜典》:「既月乃日,覲四岳群牧,班瑞于群后。」
2.分開、分別。參見「班馬」條。
3.分予、贈給。《後漢書.卷二四.馬援傳》:「(援)乃散盡(貨殖財產)以班昆弟、故舊,身衣羊裘、皮褲。」
4.頒布。《漢書.卷九九.王莽傳》中:「秋,遣五威將王奇等十二人,班符命於天下。」南朝梁.劉勰《文心雕龍.史傳》:「自周命維新,姬公定法,紬三正以班歷,貫四時以聯事。」
5.回、還。如:「班師回朝」。南朝宋.劉義慶《世說新語.德行》:「遂班軍而回還,一郡並獲全。」
6.相等、等同。《孟子.公孫丑上》:「伯夷、伊尹於孔子,若是班乎?」漢.趙岐.注:「班,齊等之貌也。」
[名]
1.工作或學習人員的分組組別。如:「甲班」、「初級班」、「才藝班」、「進修班」。
2.行業中的小團體。如:「戲班」。
3.軍隊中編制的單位。屬於排,通常由十人組成。
4.行列、行次。如:「排班」。《文選.張衡.東京賦》:「然後百辟乃入,司儀辨等,尊卑以班。」三國吳.薛綜.注:「班,位次也。謂尊卑有等差也。」
5.按時間分成的工作段落。如:「上班」、「值班」、「加班」、「三班制」。
6.量詞:(1)計算人群的單位。如:「一班人馬」。(2)計算交通工具定時開動的單位。如:「這家航空公司每週有三班飛機飛往歐洲。」(3)計算班級的單位。如:「我們學校有二十五班學生。」(4)計算工作時段的單位。如:「這星期加了三班工作。」
7.姓。如漢代有班彪、班超、班昭。
[形]
定時開動的。如:「班機」、「班車」。清.徐珂《清稗類鈔.舟車類.班船》:「江蘇之稱航船,曰:『班船』。喻其往來有定,更番為代也。」
資料來源: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班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
四縣音
海陸音
大埔音
饒平音
詔安音
南四縣
釋義: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班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
音讀: pan
屬性: 主詞目
解釋:
  1. [量] 計算人員分組的量詞。
    例如:三年仔有十班。Sann-nî-á ū tsa̍p pan. (三年級有十個班級。)
  2. [名] 具有某種目的的工作團隊。
    例如:戲班 hì-pan(以表演戲劇為目的所組成的團體)。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班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