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一起 - 教育百科
ˇ
yī qǐ
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
注音: (變)
漢語拼音: yī qǐ (變) yì qǐ
解釋:
  1. 一塊兒。
    【例】這是兩碼子事,請不要混在一起。
  2. 案件一宗。
    【例】警方昨天偵破一起殺人棄屍案,將凶手繩之以法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一起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關連字詞
相似詞: 1.一同
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yī qǐ
解釋:
1.一塊兒。如:「她們整天在一起。」《文明小史》第三七回:「受辱是我們六人在一起的,你千萬不可自尋短見,留得身子在,總有個雪恨的日子!」也作「一起兒」。
2.一批、一伙。元.無名氏《合同文字》第四折:「我已曾差人將張秉彛取到了也,張千!將安住一起,都與我拿上廳來者!」《紅樓夢》第八回:「只和你寶叔在一處,別跟著那一起不長進的東西們學。」也作「一起子」。
3.案件一宗。元.關漢卿《竇娥冤》第四折:「再看幾宗文卷,一起犯人竇娥藥死公公。」元.孟漢卿《魔合羅》第三折:「〔府尹看科云〕這是那一起?〔令史云〕這是劉玉娘藥死親夫,招狀是實,則要大人判個斬字。」
資料來源: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一起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相關閩南語 做伙同齊相佮鬥陣做陣 相關客家語 共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