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于 - 教育百科
ˊ
播放
ˋ
部 + 1 畫 = 3
教育部國語小字典
注音:
解釋:
  1. 介詞。同「於」。如:「忠于職守」、「出于自願」、「生于臺北」、「取之于民,用之于民。」
  2. 姓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于
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
解釋:
  1. 介詞:(1) 相當於「於」,表所在的時、地、方面、範圍等。
    【例】耿耿于懷、無動于衷、喜形于色 (2) 相當於「對」、「對於」,表動作對象。
    【例】忠于祖國、無濟于事 (3) 相當於「至」、「到」,表方向、目標。
    【例】言歸于好
  2. 助詞:(1) 用於句首或句中,無義。
    【例】鳳凰于飛 (2) 用於句尾,表示疑問的語氣。同「乎」。
    【例】然則先王聖于?(《呂氏春秋.審應覽.審應》)
  3. 姓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于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
解釋:
[動]
1.去、往。《文選.曹植.責躬詩》:「煢煢僕夫,于彼冀方。」
2.取。《詩經.豳風.七月》:「晝爾于茅,宵爾索綯。」《孟子.萬章下》:「殺越人于貨,閔不畏死,凡民罔不譈。」
[介]
1.在。同「於」。《儀禮.士昏禮》:「婿立于門外。」
2.以、用。《左傳.宣公十二年》:「楚自克庸以來,其君無日不以討國人而訓之,于民生之不易,禍至之無日,戒懼之不可以怠。」
3.對、對於。《詩經.邶風.泉水》:「有懷于衛,靡日不思。」
4.至、到。《淮南子.原道》:「以恬養性,以漠處神,則入于天門。」
5.依照。《書經.盤庚下》:「歷告爾百姓于朕志。」
6.為了。《孟子.萬章上》:「唯茲臣庶,女其于予治。」
[連]
和、與。《書經.康誥》:「告汝德之說,于罰之行。」
[助]
1.用於句首或句中,無義。如:「鳳凰于飛」。《詩經.周南.葛覃》:「黃鳥于飛。」
2.用於句尾,表示疑問的語氣。同「乎」。《呂氏春秋.審應覽.審應》:「然則先王聖于?」
[名]
姓。如明代有于謙。
注音:
漢語拼音:
解釋:
[歎]
表示感嘆的意思。通「吁」。《詩經.周南.麟之趾》:「于嗟麟兮。」
資料來源: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于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