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貨 - 教育百科
ˋ
播放
ˋ
部 + 4 畫 = 11 huò
教育部國語小字典
注音:
解釋:
  1. 商品。如:「百貨」、「貨色」、「存貨」、「國貨」、「貨物」、「貨真價實」。
  2. 錢幣。如:「貨幣」、「通貨」。
  3. 罵人的話。如:「笨貨」、「這人真不是好貨,專會訛詐。」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貨
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huò
解釋:
  1. 財物的總稱。
    【例】財貨
  2. 商品。
    【例】國貨、百貨、南北雜貨
  3. 錢幣。
    【例】貨幣、通貨膨脹
  4. 罵人的話。相當於「東西」。
    【例】笨貨、蠢貨、窩囊貨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貨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huò
解釋:
[名]
1.財物的總稱。如:「財貨」。《書經.洪範》:「八政:一曰食,二曰貨。」唐.孔穎達.正義:「貨者,金玉布帛之總名。」
2.商品。如:「國貨」、「百貨」、「南北雜貨」、「不怕不識貨,只怕貨比貨」。
3.貨幣、錢幣。如:「通貨膨脹」。《宋書.卷八一.劉秀之傳》:「先是漢川悉以絹為貨,秀之限令用錢,百姓至今受其利。」
4.罵人的話。相當於「東西」。如:「笨貨」、「蠢貨」、「窩囊貨」。《儒林外史》第一二回:「他是個不中用的貨,又不會種田,又不會作生意。」
[動]
1.賄賂,用財物買通他人。《孟子.公孫丑下》:「無處而餽之,是貨之也。」《南史.卷六一.蘭欽傳》:「厚貨廚人,塗刀以毒,削瓜進之,欽及愛妾俱死。」
2.出售。《南史.卷七二.文學傳.卞彬傳》:「守羊無食,何不貨羊糴米?」《新唐書.卷一六九.韋貫之傳》:「使民貨田中穗以供賦,可乎?」
資料來源: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貨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
四縣音
海陸音
大埔音
饒平音
詔安音
南四縣
釋義: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貨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
音讀: huè/hè
屬性: 主詞目
解釋:
  1. [名] 可以用來買賣的商品。
    例如:彼批貨敢通過海關矣?Hit phue huè kám thong-kuè hái-kuan--ah? (那批商品通過海關了嗎?)
音讀: hò/hònn
屬性: 單字不成詞者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貨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