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不是 - 教育百科
ˋ
ˋ
bù shì
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
注音: (變)
漢語拼音: bù shì (變) bú shì
解釋:
  1. 錯誤、過失。
    【例】他年紀小不懂事,假使有什麼不是,您就原諒他吧!
  2. 不然。
    【例】其實不是,你別誤會他!
  3. 助詞,表示反問的語氣。
    【例】他是你的高中老師不是?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不是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bù shi
解釋:
非,表示否定。《喻世明言.卷四○.沈小霞相會出師表》:「看那人家,雖不是個大大宅院,卻也精緻。」《紅樓夢》第六五回:「不是小的吃了酒,放肆胡說。」
注音:
漢語拼音: bù shì
解釋:
1.錯誤、過失。《書經.益稷》:「侯以明之,撻以記之。」漢.孔安國.傳:「笞撻不是者,使記識其過。」《文明小史》第三七回:「如今你們倒要編排我的不是來,這個理倒要請教請教。」
2.不合法。《京本通俗小說.錯斬崔寧》:「不想卻有一個做不是的,日間賭輸了錢,沒處出豁,夜間出來掏摸些東西。」《喻世明言.卷四○.沈小霞相會出師表》:「便誣陷老爺有些不是的勾當,家鄉隔絕,豈是同謀?」
3.不然。《水滸傳》第一七回:「這日娘賊恨殺洒家,分付寺裡長老不許俺掛搭,又差人來捉洒家。卻得一夥潑皮通報,不是著了那廝的手。」
4.語助詞,表示反詰的語氣。《儒林外史》第四二回:「王義安進來道:『……看見六老爺在這裡,不敢進來。』六老爺道:『這何妨?請他進來不是?』我就同他喫酒。」
資料來源: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不是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相關閩南語 毋是 相關客家語 毋係吂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