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就 - 教育百科
ˋ
播放
部 + 9 畫 = 12 jiù
教育部國語小字典
注音:
解釋:
  1. 從事。如:「就學」、「就業」、「就職」。
  2. 靠近、接近。如:「就近」、「以口就碗」、「就地取材」、「避重就輕」。
  3. 完成、成功。如:「成就」、「造就」、「功成名就」。
  4. 立刻、馬上。如:「就要」、「一會兒就知道了。」、「等我一下,我去去就來。」
  5. 依照、順從。如:「遷就」、「半推半就」、「就事論事」、「因陋就簡」、「我們就原來的計畫進行。」
  6. 只、僅。如:「就剩下這一個了。」
  7. 語氣詞:①表肯定。如:「這就對了」、「那就是他家。」②表承接、讓步、選擇等。如:「你若不同意,那就算了。」、「遇到紅燈,就得停下來。」、「一回到家,我就去休息了!」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就
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jiù
解釋:
  1. 成功、完成。
    【例】造就人才、功成名就
  2. 從事、擔任。
    【例】就職、就業
  3. 趨近、靠近。
    【例】就位、避重就輕、半推半就
  4. 依照。
    【例】就事論事
  5. 即刻、馬上。表示事情或動作緊接著發生。
    【例】你等我一下,我去去就來。
  6. 只、僅。
    【例】他就剩下這一個兒子了。
  7. 即、正。表示肯定。
    【例】那就是他家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就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jiù
解釋:
[動]
1.成功、完成。如:「造就人才」、「功成名就」。唐.魏徵〈述懷〉詩:「縱橫計不就,慷慨志猶存。」
2.從事。如:「就職」、「就業」。《水滸傳》第四一回:「科舉不第,棄文就武。」
3.趨近、靠近。如:「避重就輕」、「就近照顧」。《易經.乾卦.文言曰》:「水流濕,火就燥。」唐.孟浩然〈過故人莊〉詩:「待到重陽日,還來就菊花。」
4.因襲。如:「因陋就簡」。晉.張華〈王公上壽酒食舉樂歌詩表〉:「是以一皆因就,不敢有所改易。」
5.依順、依從。如:「遷就」、「半推半就」。《水滸傳》第二三回:「武松把半截棒丟在一邊,兩隻手就勢把大蟲頂花皮肐𦞂地揪住。」
[副]
1.即刻、馬上。表示事情或動作很快就要發生。如:「你等我一下,我去去就來。」、「一會兒就知道了。」
2.只、僅。如:「就剩下這一個了。」
3.表示肯定。如:「這就對了!」、「那就是他家。」
4.早已。如:「一個鐘頭前,我就來了。」
5.偏、偏偏。如:「我就不信我做不來。」
[代]
此、其。唐.白居易〈霓裳羽衣歌〉:「千歌百舞不可數,就中最愛霓裳舞。」
[介]
依照。如:「就事論事」、「就原來的規畫加以調整。」
[連]
1.表承接、選擇、讓步等關係之詞。如:「遇到紅燈,就得停下來。」、「一到家,就去休息了。」、「你不同意,那就算了。」
2.縱使、即使。如:「你就不說,我也知道。」《儒林外史》第二回:「若是不進學,就到八十歲,也還稱小友。」
資料來源: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就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
四縣音
海陸音
大埔音
相關資料連結
饒平音
詔安音 相關資料連結
南四縣
釋義:
四縣音
海陸音
大埔音
饒平音
詔安音
南四縣
釋義: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就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
音讀: tsiū
屬性: 主詞目
解釋:
  1. [動] 依順、依從。
    例如:一切攏就你的意思,按呢好無?It-tshè lóng tsiū lí ê ì-sù, án-ne hó--bô? (一切都順從你的意思,這樣好嗎?)
  2. [介] 就、以、對於。
    例如:就我來講,我並無贊成伊的做法。Tsiū guá lâi kóng, guá pīng bô tsàn-sîng i ê tsò huat. (就我而言,我並不贊同他的作法。)
同義詞:
音讀:
又音: tiō、tio̍h、to̍h
屬性: 主詞目
解釋:
  1. [副] 即刻、馬上。表示狀況或動作很快會發生。
    例如:閣過一个青紅燈,就會當看著兜。Koh kuè tsi̍t ê tshenn-âng-ting, tō ē-tàng khuànn-tio̍h in tau. (再過一個紅綠燈,就可以看到他家了。);一下仔久就好矣。Tsi̍t-ē-á-kú tō hó--ah. (一下子就好了。)
  2. [副] 表示進一步確認或肯定。
    例如:伊就是吳董的。I tō sī Gôo táng--ê. (他就是吳董事長。);按呢就好。Án-ne tō hó. (這樣就好。)
  3. [副] 早已。表示已經發生過了。
    例如:表演昨昏就結束矣。Piáu-ián tsa-hng tō kiat-sok--ah.(表演昨天就結束了。)
  4. [連] 表承接、選擇、讓步等關係。
    例如:拄入門就喝枵。Tú ji̍p mn̂g tō huah iau.(剛進門就喊餓。);你毋來,伊就無欲出面矣。Lí m̄ lâi, i tō bô beh tshut-bīn--ah.(你不來,他就不肯出面了。)
  5. [副] 表示比較之下相差大。
    例如:你三點鐘才做會好,伊半點鐘就做好矣。Lí sann tiám-tsing tsiah tsò ē hó, i puànn tiám-tsing tō tsò hó--ah. (你三個小時才可做好,他半個小時就做好了。)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就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