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一下 - 教育百科
ˋ
yī xià
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
注音: (變)
漢語拼音: yī xià (變) yí xià
解釋:
  1. 一次、一回。
    【例】他打了我一下。
  2. 一會兒。比喻極短的時間。
    【例】稍等一下,經理馬上就來了。
  3. 附於動詞後面,有略微的意思。
    【例】既然來了,就看一下吧!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一下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yī xià
解釋:
1.一次、一回,多指敲打或撫觸。如:「那小孩可愛,我輕輕摸了他的頭一下。」《北齊書.卷三二.列傳.陸法和》:「又有人以牛試刀,一下而頭斷,來詣法和。」《儒林外史》第三回:「自己把兩手拍了一下,笑了一聲道:『噫!好了!我中了!』」也作「一下子」。
2.極短的時間或突然迅速的動作。如:「稍等一下,我馬上就到了。」元.楊顯之《酷寒亭》第一折:「你若犯下事,可是我當直,我一下起你一層皮。」也作「一下子」。
3.附於動詞後面,有略微的意思。如:「想一下」、「看一下」。《彭公案》第五○回:「在下是河南人,來此訪友,以武會友。如有兄弟老師前來幫個場子,也算是打個幫架。我初到此處,不知兄弟老師在那裡,只好自己先練了一趟拳,獻醜一下。」也作「一下子」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一下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
音讀: tsi̍t-ē
屬性: 主詞目
解釋:
  1. 動詞後綴。表示極短的時間或是短時間的動作。
    例如:小等一下。Sió-tán--tsi̍t-ē. (稍等一會兒。)
  2. [副] 表示兩個動作間的連續狀況,相當於華語「一……就……」。
    例如:老母一下死,囡仔就大聲吼。Lāu-bú tsi̍t-ē sí, gín-á tō tuā-siann háu. (媽媽一死,小孩子就大聲的哭。)
  3. [助] 連接動詞及補語,相當於華語「得」。
    例如:氣一下袂講話。Khì tsi̍t-ē bē kóng-uē. (氣得說不出話來。)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一下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相關詞條 一下子過一下仔 相關閩南語 一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