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亭 - 教育百科
ˊ
播放
ˊ
部 + 7 畫 = 9 tíng
教育部國語小字典
注音:
解釋:
  1. 有柱子、屋頂,但沒有圍牆的建築物。一般蓋於花園或風景區中,供休息、乘涼之用。如:「涼亭」、「茅亭」、「六角亭」。
  2. 在路旁建造的小型房子,作辦公或營業之用。如:「票亭」、「車亭」、「郵亭」、「電話亭」。
  3. 至、當。如:「亭午時分」。
  4. 直立的樣子。如:「亭亭玉立」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亭
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tíng
解釋:
  1. 多築在花園或路旁的建築物。有頂無牆,供人休息或作為觀賞造景之用。
    【例】涼亭、亭臺樓閣
  2. 一種供辦公或營業使用的小型屋子。
    【例】郵亭、電話亭、售票亭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亭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tíng
解釋:
[名]
1.秦漢時的地方治安機構。《史記.卷一○九.李將軍傳》:「嘗夜從一騎出,從人田間飲,還至霸陵亭,霸陵尉醉,呵止廣。」
2.古代建在路旁的公家房舍,以便旅客投宿休息。唐.李白〈菩薩蠻.平林漠漠煙如織〉詞:「何處是歸程?長亭更短亭!」
3.守望敵情的處所。三國魏.王粲〈七哀詩〉三首之三:「登城望亭燧,翩翩飛戍旗。」
4.有頂無牆,供人憩息、觀賞的建築物,多築在花園或路旁。如:「涼亭」、「茅亭」。宋.歐陽修〈醉翁亭記〉:「峰回路轉,有亭翼然,臨於泉上者,醉翁亭也。」
5.一種供辦公或營業使用的小型房子。如:「票亭」、「郵亭」、「電話亭」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亭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
四縣音
海陸音
大埔音
饒平音
詔安音
南四縣
釋義: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亭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
音讀: tîng
屬性: 主詞目
解釋:
  1. [名] 一種有頂無牆的建築物,多蓋在花園或路旁,供人休息或作為觀賞造景之用。
    例如:涼亭 liâng-tîng。
同義詞: 亭仔、涼亭仔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亭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相關閩南語 亭仔 相關客家語